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首页>>宏观经济
汇丰:货币政策宜适度从紧 CPI到3%就应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屈宏斌昨日在该行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新增贷款7万亿即可支持9.5%的GDP增速,超出部分将带来过多通胀压力。他认为应对通胀上升,政策应该考虑采取“紧财政”为主、“紧货币”为辅的策略,尤其是要对“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做出调整。

将有更多从紧措施出台

政策层近日动作频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昨日又有消息传出各主要商业银行已经收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一月剩余时间新增贷款,包括票据融资。

美林美银经济学家陆挺对此评论说,“温总理此次不再提出保持‘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应对经济危机的经济政策从官方层面被画上了句号,代表了政策立场的转折。”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屈宏斌分析指出,政策环境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结合央行最近的收紧动作,表明管理层可能已经看到了一些信号或者迹象。另有分析指出,暂停银行新增信贷的举措或暗示一月前两周,银行信贷增幅异常强劲。屈宏斌说,过去12个月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增长,现在经济增长已经面临超预期的风险,今年前半年的主要政策目标将是防止经济过热,政策将出现明显转向,后续将有更多从紧措施出台。

CPI到3%就应加息

“中国今年增长依然强劲,这依赖于在建项目后续投资的增长,此外消费有望得到继续支持,因此预计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9%~9.5%左右,”屈宏斌说。在谈到信贷时,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今年实现9.5%的GDP增速所需要的贷款规模在7万亿左右,这意味着任何超过7万亿的新增贷款将为经济带来过多的通胀压力。

汇丰指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在于超预期增长,即出口超预期的情况下导致局部经济过热、通胀快速上升。对此,屈宏斌建议在政策上应该注重财政政策的作用,即以“紧财政”为主,同时辅之以“紧货币”的手段进行调控。

屈宏斌指出,在财政上应该对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进行调整,严格控制或大幅减少新建“铁公基”项目的投资,将四万亿中未投放的部分延缓至明后年。与此同时,政府应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教育、医疗等公共领域。

“而货币政策在此基础上可以有所作为,”屈宏斌说。他明确提出,货币政策应该适度从紧,具体而言体现为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央票等数量型工具,同时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出更严格的监管要求。而价格手段也有必要进行配合,尤其是当通胀达到3%左右就应该加息。汇丰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年中开始宣布加息,年内共有两次27个基点的调整空间。

汇丰环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DavidBloom进一步补充说,预计人民币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升值,但动作将是温和的,相比之下美元会在可预见的将来持续疲软。与外界预测有所不同的是,汇丰认为美国金融、住房、就业形势仍然疲软,美联储今年年内都不太可能加息,加息或要等到明年。(马骏骎)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2009年经济数据今发布 “保八”无忧CPI继续反弹
野村证券:CPI快速上扬或引致加息
瑞银证券:2010年中国CPI处于可控范围
专家:2010年全年中国CPI涨幅预计3%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业界料12月CPI反弹超预期 通胀压力年底或再现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