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2010消费新亮点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两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80后成"孩奴"?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韦迪:懂不懂足球没关系 和水上比是复杂程度不同 透露调任过程 -薄熙来:打黑是上级统一部署"规定动作" 最高法聘首批特约监督员
首页>>宏观经济
2010年谁将成为消费新亮点?新能源 文化休闲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展望2010消费热情如何激发?

  由于中国政府在2009年采取的大手笔的刺激消费政策,取得的的效果正在让全球媒体刮目相看,《华尔街日报》2009年12月21日报道,亚洲依靠消费刺激已经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而且这场消费狂欢看起来将持续到2010年。中国已经走在美国和欧洲的前面。美国《时代》周刊杂志2009年11月15日报道,随着债务沉重的美国消费者节衣缩食,越来越富有的中国消费者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源泉之一。中国13亿人口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买得起汽车、冰箱和平板电视等在不久之前还被视为奢侈品的产品。正是有中国这样的消费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球经济也会越来越好。

  从目前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措施的延续和完善看,2010年我国消费形势喜气不减。然而,2010年的消费也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其中,最应关注的就是相关政策措施效果减弱以及新的消费热点还未形成的担忧。短期政策性因素对我国2010年消费影响的逐步减弱是一个客观规律。从更深层次来看,制约我国消费增长的长期性矛盾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消费结构尚须继续调整。因此,2009年,中国消费领域呈现的活力如何才能有效持续地发展,成为了论坛上嘉宾讨论热烈的一个话题。

  陈伟鸿:“在2010年如果我们进一步地拉动消费,是不是需要更多的政策出台,我们问问在场的嘉宾,我们先用掌声欢迎你们,同时想听听你们刚才的判断,是不是到底需要更多的政策刺激消费、拉动消费,请各位举牌。每一次的选择似乎都是一致的,有没有不同的意见,台下。没有。我们听听你们在选择背后的理由是什么?李总先请。”

  李东升:“主要是想说这些政策是带有很大的临时性,通过这个事件,是不是应该考虑,应该有一个长效的机制,更加健康的培育国内的消费市场,具体来讲,我的一个想法,其实家电下乡、农机下乡,这些惠民政策,实际上它的来源,把国家对这些产品的税收的一部分返回给消费者,这个返回政策是带有一定特定的群体,特定的范围,如果一个长效的机制,实际上我们可以考虑就直接把增值税的税率往下调整。国家让很多的,各种收入的人,特别是低收入的人实际上通过其他的方式承担着一种无形的税收,增值税就是很典型的意思。实际上你所有的消费行为给国家纳税,这种纳税需要消费者来承担,如果国家把基层的税,消费者的增值税,拉动整个消费水平的增长有好处。”

 “刚才东生的说法我是赞成的,最根本的还是保障和医疗保障,60岁怎么办?”

  陈伟鸿:“人们自然而然地愿意去消费了。”

  冯军:“我同意这个观点,现在中国的消费者,有钱预保不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论坛嘉宾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决定消费的主要因素是居民收入的增加,尤其是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在调查问卷中,对于刺激消费应该采取的政策,有51%的人提出关键是提高收入和社会保障,而建议财政投入和扶持的占到了20%,有15%的人提出需要增加就业,8%的人提出物价必须保持稳定。

  白教授:“我们经济中很重要一个结构问题,就是我们居民部门的收入,占GDP的比例,它还是比较低,过去很多年都在下降,但最近一两年稍微有一点好,但是仍然是居民部门收入占GDP的比例太低。但居民部门收入太低的时候,他们是没有钱去消费的,所以即使你有更多的产品,可能消费者也不一定就增加他们的消费,这是一个结构问题,就是居民部门的收入太低。要增加居民部门的收入呢,还是需要做很多、很多事的。”

  不少受访嘉宾认为,虽然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但GDP增长所带来的红利并没有显著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相反收入差距还在扩大。再加上目前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公共服务制度不健全,看病难、就业难、物价上涨等民生问题都加剧了人们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因而他们往往选择将钱存入银行而不是用于消费。因此,要使居民长期内自发增加消费,在政策上还需做出更多,如加快城镇化步伐、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样,才能能逐步将经济增长的结构调整从单纯依靠外贸拉动转到扩内需上。

  半小时观察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拉动消费,消费对GDP的贡献不断提升,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但是我们不能过于乐观,因为我们注意到,政策的拉动作用毕竟不可持续,要想改变消费低迷的局面恐怕还要研究一下是什么阻碍了中国普通百姓的消费动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否则,一味靠临时的政策拉动,恐怕难以持久。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学者称中国公款消费多年居世界第一 远超美法日
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升至9.9%
孔子正被消费和包装:凡和他挂钩的都含经济价值
刺激消费新政频出 资金追捧入围行业上市公司
重庆计划2010年GDP增长13% 将打造西部消费之都
皮鞋高端定制 掘金个性化消费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50%
北京消费零售额两年居全国之首 预计突破5300亿
商务部:200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料将达51%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