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股市
刺激消费新政频出 资金追捧入围行业上市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汽车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征、家电下乡价格上限提升,以及处于讨论中不日将出台的纺织服装下乡,在极大地拉动内需的同时,与之相关联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资金的热烈追捧。如家电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在市场本轮调整中波动较小,并率先走出了盘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要适应群众生活多样性、个性化的需要,引导消费结构升级。

根据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三部门公布最新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项目招标公告,今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项目按产品分为12大类。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三部门提高了下乡产品的价格上限,彩电的最高限价将提高100%,至7000元人民币,冰箱限价提高60%至4000元。其他产品限价提高幅度在25%-75%。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预计,提高限价后,下乡家电的市场份额将占到80%-90%。

市场也从去年家电下乡中尝到了甜头。今年众多机构对家电上市公司给出了好评。如港澳资讯对TCL集团的评价是,国家推出家电下乡、扩大内需等机遇以及公司自身在国内市场的巨大优势,都有助于公司今后的发展。

国都证券给予格力“短期强烈推荐,长期A级”的评级。其分析报告指出,近期国家计划上调下乡产品的限价使格力更有机会体现品牌溢价,更多高端产品可进入农村市场使得下乡毛利率可能提高,同时公司强大的渠道优势扩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廖欣宇称,提高限价对电视和空调产品的销量提升将最为明显。创维、海信、康佳等彩电龙头企业在全国都有数万个终端渠道,这些在农村市场渠道广、覆盖多、对终端控制力强的企业将是家电下乡最大的受益者。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林悦涛表示,家电下乡新政把彩电限价提高到了7000元,初步预计,2010年该公司彩电下乡的销量至少翻一倍,销售额达到约60亿元。

此外,在于去年跨入汽车大国之后,近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出通知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和汽车是中国经济的两大支柱产业。现在房地产处于宏观调控期,汽车业就被赋予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重任。允许以旧换新补贴和购置税减征可同时享受,能够在当前政策框架下最大限度地刺激汽车消费。因此,市场上2010年的汽车板块仍然是资金关注的重点。

启动农村消费市场一直是国家扩内需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有消息人士透露,纺织服装下乡正处于讨论研究阶段,通过“安居工程”方式,将“建材、家居、家纺”一并推向农村市场是方案之一。

申银万国对此认为,作为“家电下乡”政策的延续,纺织服装下乡有其必要性,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因此,市场上家纺行业的龙头企业会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将扩大居民消费确立为2010年经济工作重点,明确各项刺激消费政策措施仍将延续。政府“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导向,特别是“家电、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小排量车辆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实施,为市场资金指明了方向。 (闫立良)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对外投资逆势上扬 资源类上市公司将受益
参股期货 33家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增厚一成
378家上市公司业绩快报预增 金融地产最抢眼
股指期货改变港股格局 2010年A+H上市公司"钱途"猜想
长三角振兴规划将开启 426家上市公司构筑新版图
633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2009年业绩或增25%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集中报喜 上海汽车净利预增9倍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