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家国家知名机构:中国经济今年增长9%几成共识][诺奖经济学家预测:2040年中国GDP占全球40%/ 人均收入达8.5万美元][今年人均消费低的领域将有很大潜力]

漫画:后四万亿时代。 中新社发 罗琪 摄

2009中国经验:全球价值

中国经济表现优异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继续我们《2009中国经验》系列报道。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的亮丽表现让身处危机中的世界各国都看到了希望。

虽然现在全年最终的经济数据还没有出炉,但大家都毫不怀疑,在全球经济通往复苏的路上,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关注。正因为如此,2009年末,很多国际媒体都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在了中国。

2009年8月10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题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封面文章,封面上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如今在很多国家眼中、或者是他们所希望的角色定位。

12月16日,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物揭晓,“中国工人”作为今年榜单上唯一群体入选。这个年初曾抛出“中国崩溃论”的媒体在年末却这样评价道:“中国有这么一个词:‘保8’,意思是保持每年8%的经济增长率,中国政府认为这对确保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尽管一年前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梦想,但是中国做到了,并且中国在今年仍旧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国。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数以百万计背井离乡的中国工人。”

不仅仅是《时代》周刊,2009年年末,在总结世界经济所经历的这令人难忘的一年时,世界各大媒体都不约而同地给中国打出了高分。

法国《费加罗报》在11月19日刊登一篇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亲自撰写的文章,题目就叫《中国让经合组织走出衰退》。文章说,“感谢中国。经济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 。

德国《商报》11月17日报道说,得益于中国政府推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经济很好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对其他亚洲经济体是一个好消息,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有力提振。

周庆安:“因为四万亿拉动内需的一些好转,尤其是中国经济整体数字的回暖期的起稳、回暖,包括各个领域体现出来的变化,其实都在国际主流媒体的观察视野当中,他们在注意到这些问题。”

2009年年初到年底,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对中国经济的质疑之声纷纷变成了对中国经济的赞叹之声。一年之间,他们的态度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反差?

这个变化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2009年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口下滑、财政收入下降、农民工找工作难,到现在整体经济全面企稳回升,一年时间中国经济怎么跨出了这么巨大的一步?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回顾一下我们共同走过的2009。

然而,这些肯定和赞扬得来不易。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根据统计,2008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仅4.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8%;与此同时,2008年11月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5.4%的数字,也让市场哀鸿一片。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我国工业增加值都保持在 14%或15%,也就是说减幅高达2/3;而三大外贸指标: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的增长幅度更是跌到负值。2008年1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是-9%,而2007年11月时,这个数字是23.9%。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我认为中国2009年的增长率会低于8%,与中国以前的高增长相比会相对有些疲软。”

除此之外,一些国际研究机构的预测更为悲观。渣打银行宏观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为7.5%;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预测为5%;前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师韦卓思则做出了最为悲观的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长将不会超过4%。

2009年1月12日,美国《时代》周刊刊登出这样一篇文章:《中国经济的最后支柱不再坚挺》。文章中这样写到,“那种认为中国GDP还将继续增长,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的想法,还是太天真了。”“中国已经开始经济衰退,而且也许将比美国经济还要恶化。”而文章的结尾,更是给出了一个“中国崩溃论”式的结论:“中国难以有经济核心以继续其‘奇迹’。中国只是一个身陷囹圄的大国。”

周庆安:“质疑和怀疑的比较多。因为当时在年初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深化,很多媒体担心,中国会在这个金融危机中间,同样成为这样一个洼地,那么经济会发生非常大的,受到非常大的冲击,那么我们制定的很多政策不一定能够推广下去。而且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四万亿的政策刚刚开始执行,对于四万亿政策执行的力度、方向,还有产生的效果,那么很多国际主流媒体其实都有不同的看法。”

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表现让世界惊叹不已,也给许多深受危机困扰的人们带来了暖意。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的成就不仅仅体现在这些统计数据上,一系列长期存在的经济结构性难题也在2009年开始寻找破解之道。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2009年世界各国都拿出了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计划,如果从金额上讲,中国并不算最多,但中国却把调整经济结构、解决民生问题放到了最为突出的位置,这个与众不同之处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家国家知名机构:中国经济今年增长9%几成共识
中国经济解读:聚焦后四万亿时代国民经济走向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多家国家知名机构:中国经济今年增9%几成共识
2009世界眼中的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2009中国经济呈三特点 明年GDP增速将在8%以上
中国经济新年新规 涉及房产保险通信关税等多领域
高铁勾勒中国经济新版图 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
李书福等10人获选央视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名单)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