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立足民生的救市措施,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前面我们看到,2009年中国经济无论是数量上的稳步增长还是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都赢得了国际媒体高度评价,甚至被称为绿色突围。

当全球经济依然如履薄冰的时候,这些成就来之不易。不过,对老百姓来说,更难得的是很多民生问题也在这轮经济提速中开始了破冰之旅,以往通常被认为是花钱的民生项目,如今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

2009年12月底,四川省古蔺县县委书记朱家德翻开全县2009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预测统计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今年,古蔺县GDP总量同比增长 1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加53.9%;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和13%。

古蔺县县委书记朱家德:“我可以这样说,我们不能说这是绝后的,但是绝对是空前的。在古蔺的发展史上这样一个指标是从来没有过的。”

继中央政府提出“4万亿”扩大投资方案后,截至2008年12月19日,全国18个省市公布了未来一至两年的投资计划,总规模超过30万亿元,是中央“4 万亿”的近8倍。政策实施以来,古蔺县获得了扩大内需项目投资约3.4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2.1亿元,地方配套1.3亿元。目前全县扩大内需项目已完成投资2.8亿多元。其中农村初中校舍建设、乡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个项目已建设完成;龙爪河引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等项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设之中。

朱家德:“我们去年我们谋划的大项目是24个,当然包括重点项目,我们是97个。那通过一年的努力和争取,我们实施了86个项目,86个项目,包括我们扩大内需项目,也包括我们招商引资的项目。”

当中国经济交出2009年一季度的答卷时,人们发现:春天如期而至。虽然GDP增速只有6.1%,但企稳的迹象显而易见:工业生产运行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增长加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创单季新高;全国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全国企业景气指数都出现了好转的苗头。而随后的二季度GDP增长7.9%,三季度则继续向上,回升到8.9%。如果把2008年以来七个季度的GDP增幅画条曲线,呈现地是一个清晰的“V”型反转。

姚景源:“全年我们能够做到实现8%以上的增长,应当说没有悬念。”

2009年10月23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一年来,中国刺激方案硕果累累》的文章,文中这样写道: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表现出色,这些措施十分有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经济提振起来,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赢得了高分”。

2009年12月20日,临近新年,山东省灵山镇上河北村的村民于翠岭一大早就来到本村附近的一家家电专卖店。她打算买一台平板电视。而这已经是她二十天来买的第二台电视机。

于翠岭:“上一次买是我自己用,这一次是想着陪送我女儿。”

这两台电视机一共花了于翠岭五千元。她给自己买的是一台29寸的彩电,给女儿买的是一台32寸的,而她家里原本还有一台21寸的彩电,是4 年前买的。让于翠岭舍得一下子花这么多钱是因为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按照国家规定,每一个下乡家电产品都可以享受13%的补贴。于翠岭告诉记者,在她的村里,不少家庭都因为这个政策而添置了新家电

于翠岭:“我们邻居买了一块,西屋里也买了一块,这家也买的,那边的西屋里也还是买的。”

其实,让于翠岭这样的普通中国农民舍得花钱消费一直是中国政府的一个难题。

事实上近二十年来,中国的社会消费总额占GDP的比重一直在不断走低。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在50%以上,而到了上世纪 90年代初期,这个数字下滑到了47%,2008年是35%左右。而美国的家庭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则高达70%。在世界所有大经济体中,中国的这一比例是最低的。社会保障不足、收入差距扩大、税率较高等原因造成了中国消费率持续降低,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需要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并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得以解决,但是金融危机让启动内需的工作刻不容缓。2009年,中国政府下大决心、动用巨额财政资金,先后推出八项促消费政策,鼎力启动中国国内消费。

任兴洲:“我觉得这样的集中的大规模的而且覆盖的产品这样多的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我觉得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次是非常集中的,非常有特点的,主要是在应对的危机的金融危机这种大的背景下,为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出台的这样的政策。”

在巨大的政策引导下,中国城乡居民消费增速创出了近年来新高。2009年前三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达到17%,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中国的农村消费市场开始启动,农村消费更是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连续11个月增速都高出城市消费增长,这是中国消费结构的一个重大变化。专家分析认为,今年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并非偶然,2009年中央财政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大幅增加了农机购置补贴规模,从40亿提高的130亿,还安排了320亿元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这些扩大内需的举措正让农村消费这把“火”越烧越旺。

中国的促消费政策实施效果正在让全球媒体刮目相看,《华尔街日报》2009年12月21日报道,亚洲依靠消费刺激已经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而且这场消费狂欢看起来将持续到2010年。中国已经走在美国和欧洲的前面。

已经在东莞从事了六年来料加工的黄永贤刚刚推出了自己的首饰制品,实现了从来料加工到自主设计的转型。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今年这家企业出口总额1524万美元,同比增长10倍,总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1.1倍。

黄永贤:“三来一补,所有赚的利润只是加工费,那个加工费很少了相对。现在变为三资企业,在内销方面是建立自己品牌的。所以在利润上,增值税马上增加。”

今年在广东省像黄永贤一样,实现成功转型的企业已经超过了1000家。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省交出的是GDP同比增长9.2%的成绩单。这对于一年前的广东来说,简直难以想象。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经融危机爆发时,广东省的三来一补企业有2万多家倒闭,黄永贤的企业也险些停业。

黄永贤:“下降了40%左右,那个订单。很多同行业已经可以说倒闭,小的企业都倒闭了。”

实际上,当时比企业倒闭更糟糕的,是危机暴露出来的经济的严重失衡状况。长期以来,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增长依赖第二产业。而从第二产业的构成看,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资源密集型企业加工能力过剩,且竞争力不强,关键产业的核心技术的控制能力极低。

东莞书记:“三来一补企业最大的特点它就是设计、研发、销售和市场都在外,两头在外,那么中间环节就放在东莞这是生产的那部分,用人多,耗能多,这个附加值低。”

2008年,中央提出加大力度,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淘汰技术水平低,产能落后,过度依赖资源的发展模式,提高企业研发水平,实现产业升级转移。

2008年年底,中国政府再次重申把结构调整作为未来几年的首要任务。中央推出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3700亿被用于经济结构调整,占比达到 4%。随后出台的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核心目标就是要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围绕保增长,促升级,重点抓好工业结构调整工作。1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再次谈到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

温家宝:“中国的经济问题,根本上还是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我常说的,我们经济上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焦点还在于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包括第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地区结构、积累与消费的结构。更为重要的就是要运用科技的力量来转变发展方式,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在迎战金融危机的2009年,中国亮出的经济数据让国际社会惊叹不已。前三季度,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而与此形成对应的是,2009年中国单位GDP能耗预计降幅达到5%,对于中国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美国《时代周刊》毫不吝啬的用“绿色突围”这个词给予评价。

和一些国家单纯放松货币供应、扩大投资、刺激经济相比,中国提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解决民生问题,将给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药力更为持久的长效药。

国际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我们常常在探讨怎么才能化危为机?从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表现看,根据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加快我们经济战略结构的调整就是一个化危为机的办法。世界各国看中2009年的中国经济,不光看中我们亮出的经济数据,也看中中国经济新的发展道路。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家国家知名机构:中国经济今年增长9%几成共识
中国经济解读:聚焦后四万亿时代国民经济走向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多家国家知名机构:中国经济今年增9%几成共识
2009世界眼中的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2009中国经济呈三特点 明年GDP增速将在8%以上
中国经济新年新规 涉及房产保险通信关税等多领域
高铁勾勒中国经济新版图 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
李书福等10人获选央视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名单)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