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俄罗斯可能发射宇航器 用来"撞飞"小行星 未来派概念车大比拼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附表)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两度召见我大使 多项交流暂停 布朗推迟访华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首页>>宏观经济
2009世界眼中的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当2010年的新年钟声即将响起时,中国经济无疑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中国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不仅实现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也为世界经济触底反弹作出了重要贡献。

犹记危机爆发之初,中国政府曾言,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一年多后,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世界经济也开始逐步复苏。

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世界媒体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表现?

美国《时代》周刊:中国工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每年年底,美国颇具影响力的《时代》周刊都会推出年度人物评选。

在2009年年底,《时代》周刊的评选结果受到了特别关注,这不仅在于它把年度人物称号最终授予了存在一定争议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更在于它把四名中国工人作为了年度人物的候选对象之一。

“一年前,许多人认为,中国经济要在2009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无疑是痴人说梦,但中国确实做到了。今年中国仍是全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对其他所有经济体经济增长都起到了刺激作用,”《时代》周刊常驻北京记者奥斯汀·拉姆齐如此写道。

拉姆齐认为,千千万万的中国工人对此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他们正在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免于陷入“深渊”的一大因素。《时代》周刊把中国工人作为年度人物候选对象,是对中国积极作用的承认。

法国《费加罗报》:中国让经合组织走出衰退

实际上,中国经济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的积极作用,已获得许多媒体的承认。法国《费加罗报》2009年11月20日刊登一篇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亲自撰写的文章,题目就叫《中国让经合组织走出衰退》。

“感谢中国。经济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文章说。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科夫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超出我们的预期,为工业生产的复苏创造了条件。”经合组织预计其30个成员国2010年有望实现1.9%的经济增长,高于此前预计的0.7%。

与此同时,法国另外一家主流报纸《回声报》在2009年年底发表题为《经济学家对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恢复信心》的文章。文章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说,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超过预期。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2009中国经济呈三特点 明年GDP增速将在8%以上
中国经济新年新规 涉及房产保险通信关税等多领域
高铁勾勒中国经济新版图 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名单)
李书福等10人获选央视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学者:今年中国经济三大亮点三大遗憾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