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首页>>宏观经济
多家国家知名机构:中国经济今年增9%几成共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年伊始,新华社记者就全球经济走势及风险、中国经济面临的考验与挑战等问题专访了多家国际知名机构的经济学家。受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将迟缓而漫长,但中国经济将加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世界经济:未来几年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有所放缓

对于全球经济,受访的经济学家认为由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危机本身还难言结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驻华代表维韦克·阿罗拉认为:“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似乎已经过去,但不少经济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仍存在不少弱点,许多国家的金融体系仍然不能正常运转。因此,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迟缓而漫长的过程。”

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陈志雄说:“由于杠杆率降低,包括英美在内的许多国家在今后数年经济都将缓慢增长。亚洲一些出口导向型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维斯说:“预计2009年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经济萎缩程度要大于美国,2010年其经济增速可能也会低于平均水平。而发展中经济体相对来说表现将更好。整体来看,未来几年全球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有所放缓。”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现在的复苏是触底后的反弹,而且在各国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下,反弹力度很大,但全球经济在短期内恢复到危机发生前水平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瑞银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夏德威较为乐观,他认为:“总体而言,世界经济复苏是可以持续的。2010年,复苏的动力首先来自经济刺激政策产生的作用。随着私人部门消费企稳以及就业市场逐渐走出低谷,美国经济正出现更加持久的复苏迹象。大多数西欧国家2010年经济前景也和美国类似。而对于中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而言,经济增长将会更加强劲。

中国经济

标准普尔

政府更关注国内政策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维斯说,得益于较低利率和庞大的财政刺激计划,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9%,未来10年的平均增长率将至少保持在这一水平附近。但中国需从出口驱动转向国内需求驱动。这要求政府更加关注国内政策,鼓励将储蓄转化为国内消费与投资,从而实现经济的长期增长。

摩根大通

扩内需是经济重点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谈到,由于美欧市场消费意愿不强,造成外需疲软,而且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出口仍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应成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

巴克莱资本

中国经济将更为平衡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巴克莱资本预期中国经济2010年将增长9.6%,经济增长的基础将更宽泛,也就是说今年主要靠投资拉动,明年随着就业增加、工资上涨、加上全球经济的改善,内需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大,投资的贡献可能会下降。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将更为平衡。

瑞银集团

今年不会退出刺激政策

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中国政府2010年不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但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减弱。同时,瑞银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或将达到9%甚至更高。

中国经济风险:

资产泡沫扩大

在看好中国经济的同时,经济学家们还提出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说:“201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上行风险,即投资增长过快、资产泡沫扩大。这一风险的大小与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和银行贷款增速的变化密切相关。”

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陈志雄也指出,过剩的流动性有可能会引起资产价格泡沫,中国政府应继续监测和监管过热和产能过剩的经济部门。

而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中国经济的风险主要是在2010年通胀预期(特别是资产价格)上升的情况下,政府是否能把握住政策的力度和时机。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世界眼中的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2009中国经济呈三特点 明年GDP增速将在8%以上
中国经济新年新规 涉及房产保险通信关税等多领域
高铁勾勒中国经济新版图 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名单)
学者:今年中国经济三大亮点三大遗憾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