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宏观经济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10年政策六大指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扩内需”潜力在农村,促进居民消费是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议指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意味着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将更加明确和具体,而政策操作思路开始转向解决深层次问题。

“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通过哪些途径措施来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苏海南对记者表示。那么,“扩内需”应从何处着手,又有哪些因素制约了我国居民消费的增长呢?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来扩大内需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的一个环节,必将成为2010年经济工作部署和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指出,城镇化肯定是一个亮点,因为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农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多方面入手,稳步扩大农村需求,这既是扩内需举措的新亮点,也是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新定位。

“城镇化当然是好事,但牵扯的多方面问题需要综合考虑,一方面是农民进城后如何承担高昂房价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土地流转的问题,牵扯土地制度的重大变革。”易宪容认为,通过农民进城来实现城镇化,还是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另外,专家普遍认同,从短期的刺激效果来看,2010年的财政政策应更大力度地支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加大支持家电、机动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力度。对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都应提升,以解除居民后顾之忧,促进扩大消费。

“调结构”刻不容缓,为经济回升打牢基础

“扩内需、促消费”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重要主题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谈到“调结构”问题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跃勤认为,从国际横向对比来看,虽然金砖四国遭受此次金融危机冲击并不是最大,而且四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并未下降,但其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也暴露出经济快速增长的脆弱性,可以说结构失衡已经成为四国经济持续崛起的巨大威胁,而我国“调结构”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为突出。

对此,祝宝良表示:“中央提出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基础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未来的政策着力点将从总量增长转向效益和质量提高与结构改善上,支出结构也将更多投向完善消费刺激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和稳定外需等方面。”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这意味着,2010年政府投资“铁公机”的力度将减弱,公共服务投资将加强。会议要求,下一步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需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开展低碳经济试点。

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经济结构失衡不仅表现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失衡上,分配结构、所有制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的失衡也制约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对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扩大内需”、“推进城镇化”、“优化产业结构”成为2010年经济结构调整的三大着力点。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要夯实“三农”发展基础,稳步扩大农村需求;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

深化改革,寻求实质突破口

众所周知,“调结构”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背后的深层次矛盾的解决仍需体制的再造和改革的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归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可以说2010年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脉络已清晰可见。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此外,2010年我国还将扎实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要深化资源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苏海南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提出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要求调整收入分配,就是抓住了最困难和最核心的问题。收入分配改革一直被视为扩大民间消费的关键,但改革推进的最大困难在于分配问题与经济体制、经济结构乃至社会文化等方面制约分配的问题纠缠在一起,相互牵扯、制约,牵一发而动全身。收入分配改革虽然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阻力,但这是亿万老百姓的殷切期盼,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所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内在需求,是体现社会主义根本目的的必行之举,其大势已不可阻挡。我们可以预期,在2010年将会有更多相关政策出台,居民收入将进一步增加,生活将进一步改善。

为了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将“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列为2010年改革重点之一,并释放出“放宽市场准入,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的积极信号,要求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和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增加就业、发展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对此,多位专家明确表示,只有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才能更好推进改革。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以往的一些治标之策已经不能满足时代要求,以前被掩盖或推迟出现的矛盾,现在正逐渐浮出水面。2010年既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做准备的关键一年,而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必须也只能通过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才能加以解决,“深化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记者 李力 实习编辑王喆、程凯宁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 半月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投行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明年政策或存5"意外"
教育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普及高中教育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厉以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让百姓买得起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利好 城镇化加速成A股新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