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首页>>社会动态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东京12月24日电 日本最高法院24日就在二战期间被强掳到福冈县做苦役的45名中国劳工状告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一案作出最终裁决,驳回原告方诉求。

2003年2月,45名中国劳工向福冈地方法院提出索赔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及加害企业三井矿山公司和三菱矿业公司(现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公开谢罪并进行赔偿。日本福冈地方法院2006年3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了强掳劳工和强迫劳动的事实,但却以“诉讼时效”已过和“国家无答责”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对判决不服,向福冈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2009年3月,福冈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认定强掳劳工和强迫劳动属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违法行为,但判决参照最高法院2007年4月的判例,仍支持福冈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上诉。原告方随后继续向最高法院上诉。

由于此次最高法院的裁决为终审判决,原告方至此最终败诉。

此外,日本最高法院当天还就另一起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和企业强掳中国劳工到长崎县进行强制劳动的诉讼作出决定,不受理原告中国劳工一方的上诉。这起诉讼就此也以原告败诉宣告结束。

2007年4月,日本最高法院在西松组(现西松建设公司)中国劳工索赔案中,以中国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放弃了索赔权为由,认定受害人的个人索赔权也因此丧失,裁定原告败诉。这一判决对此后的其他一系列二战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诉讼原告方产生了极其不利影响。对此,中国政府一直反对日本法院单方面对《中日联合声明》中有关中国放弃对日本战争赔偿要求的条款随意解释,要求日方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秦刚就日本仙台地方法院对中国劳工索赔案作出判决答问
外交部:强烈反对日法院驳回中国劳工索赔的解释
日企拟设基金赔偿二战中国劳工 731部队受害者遗属要求道歉赔偿
日企将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千万人民币书面道歉
印度禁止中国劳工参与工程建设 拒绝发放签证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方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