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首页>>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国家电网华中公司了解到,随着华中电网近期用电需求增长迅猛,水电厂来水持续偏枯,电煤库存快速下降,全网所辖6省市已陆续出现供电紧张形势。

华中电网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川和重庆6省市。目前,河南省因负荷快速增长及电煤供应紧张,已开始组织工业让峰,并设法回购外送电能;江西省因负荷高速增长,加上存煤不足、大机组运行不稳定,已启动供电预警机制;而湖北省在各主力水电厂来水同比偏枯四成以上的同时,存煤在100万吨左右徘徊,较去年同期减少290多万吨,针对工商业的限电措施还将加大力度;湖南、四川、重庆的供用电形势虽然相对缓和,但备用不充裕,无法提供充足的外送支援。

华中公司负责人在分析全网用电强劲增长原因时认为,一方面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同期用电基数较低,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华中地区经济复苏以及今年寒潮提前、取暖负荷显著增加所造成。

据了解,眼下华北送华中、西北送华中的电力均已达到稳定极限功率,无法继续增大,而网内各省市均面临煤炭库存快速下降形势,外送能力严重不足。以湖北省为例,华中公司经协调已落实的明年一季度湖北外购电合计约95万千瓦,但全省2010年1月的缺口就在100万千瓦以上,2月、3月的缺口相对较小,分别有数十万千瓦。

业内预计,明年一季度,华中电网统调最大用电负荷9500万千瓦,同比将增长22%。从装机情况看,全网电力具备一定的富余容量,但从近期煤情、水情的发展趋势分析,电力供需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电煤产能、运输压力增大,保障电力供应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解读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已触警戒线

近日来我国多个地区电煤供应告急。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在12月14日-21日,全国电厂耗煤1962.42万吨,创下年内最高量,而直供电厂存煤天数进一步下降,为年内最少天数——9天。

目前在湖北、湖南、广西、云南及京津唐等地区均出现了电煤不足引发的不同程度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尤其在湖北,统调火电厂面临大范围缺煤停机的威胁。此外长三角、珠三角等传统的用电重地,电煤消耗也非常之快。江苏苏州一火电厂负责电煤采购业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不少电厂库存天数一度仅剩一周的储量,触及库存的警戒线。

电煤需求旺盛冬季供应整体偏紧

“工业经济生产的恢复是带动国内煤炭需求旺盛的关键原因。”中国煤炭运销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告诉记者,同时,气候方面也在推波助澜。

从供应面来看,今年以来山西地区煤炭资源整合短期产能难以释放,再加上年底国有矿厂的修检整顿,乡镇煤企年底的假期这些因素影响下,短期内煤炭供应依然偏紧。

在旺盛需求的支撑下,今年整个冬季电煤都会延续供应趋紧的态势,这对动力煤价格起了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

煤炭供应长期趋稳局部电荒不会蔓延

“短期我国煤炭市场供应略有偏紧,长期来看,供求形势趋于平衡。”我国最大的煤炭龙头中国神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陈广水称,未来几年神华的煤炭生产将保持稳步增长,到2015年产能将比现在翻一番。

“冬季是传统的用电高峰,局部地区出现暂时的电力供应紧张比较正常。”中电联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用电还没完全恢复,发电设备还有闲置,且未来新增机组仍将大量投产,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不会影响到居民用电。专家建议,在部分用电紧张的地区可以适当控制景观照明等用电,减少不必要的用电消耗。部分有条件的企业自备电厂可以开机供电,以补充电力供应。对于煤炭企业而言,也应该保持产量的适度“富余”,以保证下游的不时之需。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上海地铁1号线瘫痪由供电触网故障引起
供电监管办法(电监会27号令)全文
电监会就《供电服务规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国税总局:供电企业收取并网服务费应缴增值税
内地与香港达成共识:继续向香港供电、供气20年
电煤供应充足 山西供电紧张形势下半年将趋缓
华中首份电力监管报告发布 湖北电企供电煤耗最低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