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钢铁过剩产能超亿吨 明年将现贸易摩擦高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 产能过剩是笼罩在中国产业格局上的一片阴霾。昨天,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中国产能过剩研究”称,中国在钢铁、铝、水泥、化工、炼油、风电设备六大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而当各国需求萎缩,出口不再是过热水壶上的“安全阀”,如何不让过剩产能成为经济复苏的绊脚石正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钢铁行业首当其冲。负责撰写报告的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总裁及执行合伙人常博逸认为,2008年末,中国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估计为1到2亿吨,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仍在上升。

一组数字显示了中国钢铁业庞大产能中的隐忧。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的钢产量下降了20%,而中国的产量却上升了15%。由于刺激方案和商业银行贷款的大幅上升,2009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的投资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2009年,全球钢需求却前景暗淡。

产能过剩的企业被迫大幅降低成本以保持利润率,不过,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认为,影响远远不止于此。“在国际上,产能过剩明显加剧了中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贸易压力。”伍德克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生产者可以把国内无法消费的产能通过出口消化掉,但是,目前四起贸易争端似乎已经说明,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此路不通”。“贸易摩擦真正的高峰将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伍德克预言。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在钢铁、水泥等领域存在盲目扩张的倾向并果断采取了行动。

对此,中欧商会的建议是,将新的投资引向信息技术、医疗等“智慧型”行业,并通过促进对能源需求较少的服务行业,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增加国企分红,将企业过多的储蓄通过社保、医疗和教育支出向中国家庭转移,而非进行生产扩张。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钢企坚定不减产 业内担忧过剩"悬湖"威胁钢铁业
对华贸易壁垒加重 中国钢铁业遭遇大“围堵”
需求跑赢产能 四动力八信号提示钢铁股"纠错"行情
济南钢铁莱钢股份拟"二合一" 资本方案面临调整
中钢协:加大力度应对美欧对华钢铁产品保护主义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