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首页>>宏观经济
胡鞍钢:中国适度经济增长率为八至九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知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二十五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仍处在经济起飞阶段,未来经济增长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仍可以保持长期高增长,适度的经济增长率应在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之间。“由于中国存在层层放大效应,中央政府制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百分之七点五即可”。

胡鞍钢称,经济增长率不是越高越好,它有一个适度增长空间,其上限就是资源供给约束、环境质量约束、生态承载约束和气候变化约束。“从中国的经验来看,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的经济增长率是适宜的,而一旦超过百分之十,不仅各方面绷得很紧,偏离了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而且各类自然代价极高、自然资产损失极大,当然得不偿失、难以为继”。这就需要适当控制经济增长率,使其与长期增长潜力相适应,从而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这位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指出,经济增长并不等同于发展,加速发展也并不等于科学发展。因此,中国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应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绿色发展为基本要求,以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五大建设为主体内容。由于当前中国这五大建设领域的发展水平并不统一,需要制定各自发展战略,目前来看,经济建设要调整提高,政治建设要稳步推进,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要持续深化,文化建设要全面启动。

胡鞍钢表示,中国正处于保持高增长的黄金发展期,“十二五”规划主要发展目标将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四是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乡居民;五是进入世界高人类发展行列;六是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八是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IMF调高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超八明年保九
专家据PMI指数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率今明两年将为8.2%、8.9%
日媒称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导致日经难上复苏轨道
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2% 三大经济体全部负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明年为8.2%
周小川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约在8%至9%之间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预计中国09年经济增长率为8%至9%
世行官员: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维持8%左右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