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到巴首都治疗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首页>>国际经济
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2% 三大经济体全部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短期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表示,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明年大致在2%上下,而在过去10年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大致在接近5%。美国、欧元区及日本三大经济体明年全都是负增长。

李向阳说,短期影响,最主要的就是对经济增长率的影响。我们说对几大经济体,首先看美国。美国在2009年前景不妙,首先看消费,由于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连续下跌,带来了大量严重的负财富效益。有最新的一项统计,截至2008年10月份,与2007年相比,美国仅共同基金就损失了2.4万亿,美国的养老基金市值损失了9万亿,这还不包括美国的房地产市值的下跌,这样由此可以看到,美国的私人消费在短期内很难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

从投资的角度看,目前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信贷紧缩和惜贷现象仍然非常严重。从出口看,美国经济在过去一段时期内,美国的净出口是“三驾马车”中唯一一个对经济增长起正面作用的,但是随着美元汇率的走强,美国净出口这一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前景也不是太好。因此大家普遍认为,2009年,美国的经济全年会是负增长,下降的幅度在1%左右,最悲观的是1.5%。

欧元区经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比较深,因为很多美国人发行的次级债、次贷都让欧洲的金融机构买走了。但是另一方面,欧洲的金融机构又有一个特殊性,就是它是全公银行制,也就是它的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是合二为一的,这和美国的管理形成了很明显的反差,而这种差别使得欧洲的金融机构面对次贷危机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强。因为次贷危机在美国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投资银行,因为投资银行没有人监管,它和商业银行的业务是分离的。

由于这么一个外部冲击,欧洲的私人消费在过去几个季度中,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是零上下。投资方面下降的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和金融机构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有关。欧元区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了负增长,一个很重要的拖累因素是它的净出口。因为欧元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了迅速的升值,最但是最近三个月里面,欧元的汇率又开始回暖,这对欧元区的未来可能是一个促进作用。综合上述因素,欧元可能在2009也是负增长,但是程度会比美国轻。

在发达国家三大经济体里面,日本经济受次贷危机的程度是最轻的。就金融体系来说是最轻的,但是由于日本是一个高度依赖外需的国家,因此日本无论从消费、出口、投资方面都受外部冲击非常大。在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日本在过去两个季度中,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是负数,这在日本多年的历史是非常罕见的。也就是说,日本的出口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不再成为经济的发动机。这就表明,外部冲击对日本的经济影响非常大。

第四方面,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三大经济体明年全都是负增长,这在第二次大战以后是第一次。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去年的时候,很多人考虑是脱离发达国家,实现独立的增长。现在看来,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开始紧缩,在未来一年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速仍然会继续下调,但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全球经济的亮点就看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四国”。

李向阳表示,综合起来,全球经济增长率明年大致在2%上下。在这里需要说明一点,11月份的时候,很多媒体报道说,IMF是2.2%左右,后来突然间说世界银行出来是0.9%,经过增长率又下调了一半多,实际上这是一个统一口径的差异。因为世界银行使用的是汇率指标,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用的是购买力评价指标,每年都有差异。世界银行有一个购买力评价指标,世界银行对明年的预计是1.9%,所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差异在2%上下。2%是什么概念呢?在过去10年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大致在接近5%。这就可想而知,这个2%对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后首次衰退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明后年全球经济将更加困难 中国将起更为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联合国发表报告: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不到1%
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全球经济将面临通缩风险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直指全球经济难题
成都应借助“亚太大会”成就全球经济链条重要一环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积极关注“全球经济变数”
全球经济巨变对中国改革开放战略有重要影响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