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宏观经济
世行官员: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维持8%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阶段,全球经济对中国复苏的依赖程度,要甚于中国对于外部经济复苏的依赖。”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Hans Timmer)如是说。

蒂莫是在前来中国发布世行的最新《2009全球发展金融》报告期间做上述表示的。在发布会间隙,蒂莫在位于上海青浦的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独家专访。

蒂莫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出口的快速增长并非源于外部需求的增长,而要归功于中国生产力和出口竞争力的提高。蒂莫相信,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很有希望成为全球最先复苏的经济体。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可能在8%左右。

蒂莫认为,这场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进入相对的“低增长时代”,过去多年的繁荣时期不大可能很快重现。他表示,世行的确非常担心全球经济的前景,但其最新预测数据并非看上去那么悲观,只是因为统计方法和IMF等机构略有不同。他还提醒说,目前的最大风险在于,一些新兴经济体如中东欧可能面临新一轮银行业危机。

因统计方法不同 世行预测更悲观

上海证券报:世行对全球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仅为负2.9%,相比IMF和OECD等似乎都要悲观一些,为什么?

蒂莫:我们对于这场危机带来的中期影响非常担忧。尽管像我们预测的那样,世界经济可能从萎缩中出现反弹,但要解决这场危机遗留下来的问题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这也是我们最新报告的判断。就今年的预测数据而言,我们的预测之所以更加低一些,是因为我们的报告出来的时间相对晚些,其中考虑到了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墨西哥和俄罗斯等更加疲软的数据。

但与此同时,我要说的是,我们的数据之所以和其他的预测出入比较大,是因为我们采取了不同的统计方法。如果我们和IMF等采用类似的统计和预测方法,我觉得我们的预测应该不会差那么多,差异不会像媒体上报道的那样大。但无论如何,我们的确有些担忧。

上海证券报:所以说你们对世界经济前景感到担忧,但并不那么担忧,是么?

蒂莫:不,我们对世界经济的担忧绝不比IMF等其他机构少,只是说在具体的数据上,我们和IMF的预测的差异并没有看上去那样大。

上海证券报:世行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何在?

蒂莫:就目前而言,最大的风险在于新一轮金融危机的酝酿。很明显,前一轮的金融危机源于美国,进而波及到全球,但这轮危机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了。但现在的风险在于,在一些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东欧,可能面临出现新一轮银行业危机的危险,特别是当对这些国家的资本流入继续恶化的时候。去年当IMF等向中东欧注入相应资金时,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并加速了私人资本撤出该地区。实体经济的衰退,会给全球的银行业带来更多坏账风险,进而会带来新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相比3月份的预测,世行目前对世界经济的判断更加悲观,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还没有度过最坏的时期?果真如此,世界经济又要到何时才能见底?

蒂莫:就增长速度下滑的过程而言,最坏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了。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的第一季度,我们看到全球的增长数据都非常糟糕。但是,现在大家都认为,下半年的情况应该会更好一些,最起码数据不会再像过去几个季度那么糟糕。

但从就业的角度来看,不好的趋势仍在继续,失业率继续上升,并可能持续到明年。企业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因此不断减少雇员人数,并且也不愿轻易录用新员工。一方面,经济增长似乎开始好转,但同时失业率却持续增加,这样的复杂局面会令各国政府非常棘手。

上海证券报:当前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蒂莫:我想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协调各自的危机应对措施。因为这是一次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共同应对。比方说,发达国家不能仅仅指望通过刺激本国经济就能走出危机,还需要加强国际协调。就发展中国家而言,这场危机还影响到了投资人对这些国家的投资信心,但全球经济要走出危机,不能没有这些国家的复苏。发达国家要意识到这一点。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认为,这场危机也带来了新的机会,会让新兴经济体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电量转“正”成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重要标志
专家:中国经济已经回暖 发展隐患可能增多
樊纲:中国经济走势将呈底部较窄的“U”形反弹
中国经济处于景气上升状态 回升态势初步确立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澳洲会计师公会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 中国经济四大失衡问题突出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U型右半边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中死亡人数达14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