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政策解读
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解读:将其培育成支柱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打造以人为本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解读《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钱春弦)国务院常务会议25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不断增进在旅游休闲方面的国民福利,为我国旅游业新一轮腾飞确定了方向。

掌握历史机遇:满足国民消费需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我国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这是世界旅游界公认的旅游业爆发性增长阶段。我国刚刚实现每年人均出游1次的目标,而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美、日、韩人均出游均在7次以上,因此我国旅游市场成长潜力巨大。

特别是这几年,我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等基础建设速度加快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旅游业将出现新一轮的发展,在未来5至10年内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

发展旅游业成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选择。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外贸拉动,消费不足、服务业比重过低,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比重仅为48.6%,不仅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低于64%的世界平均水平,还低于印度50%左右的水平。因此,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将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获得充裕的发展空间。

克服结构瓶颈:着力支持大众旅游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旅游业仍面临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必须加强统筹规划,从改革、开放、服务、管理入手,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态势,就是旅游需求远远大于旅游供给,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短缺。大众旅游需要大众化产品,当前大众消费的热点,正由观光旅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消费方式灵活多变。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旅游产品以观光景区为主,远远满足不了大众休闲的需要,黄金周期间的拥堵,就凸显了这一结构性短缺,需要在产品体系建设上加大投资力度。

解决我国旅游产品体系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必须坚持把开发大众旅游产品摆在优先位置,以大众需求为导向,扩大供给总量、增加产品种类、丰富产品层次。今后一个时期,旅游投入要更多关注都市休闲产品、康体健身娱乐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打造旅游休闲度假的新热点,创造文化旅游消费的新亮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推动出境旅游同时,要立足国内旅游,满足大众多方面需求,加快度假休闲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型酒店发展,开发乡村旅社以及汽车旅馆、度假营地等符合大众休闲需求的产品。

打破政策壁垒:以开放促进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放宽旅游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推进国有旅游业企业改组改制,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外资旅游企业。

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产业之一,我国旅游业发展实践证明,深化改革、不断开放是优化旅游环境、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提高服务水平的必由之路。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旅游业是一个竞争性行业,旅游投资必须遵从市场法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目前,社会资金进入旅游业比较困难,在直接投资和间接融资方面存在诸多限制,所以我国旅游企业从总体上看规模偏小、组织化程度低,竞争力较弱,相对于其他产业,市场化的程度远远不足。旅游产品的结构性短缺,需要大量资金。吸纳大量投资,需要建立适合旅游业发展的投资机制。

要改善目前的状况,首先要打破社会资金进入旅游行业的政策壁垒,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要运用现代资本理念,建立旅游产权交易平台,使社会资金能够在旅游产业中自由流动。其次是推动旅游融资机制创新,大力发展旅游资产评估、旅游担保等旅游金融服务组织,针对乡村旅游和中小旅游经营者,建设资金融通的可靠渠道,用市场集合的资金推动旅游业的市场化发展。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国家旅游局总结西部旅游业快速发展主要经验做法
国家旅游局:旅游业促进西部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旅游业成西部重要产业 外汇收入达37.56亿美元(实录)
国家旅游局长:旅游业使贫困地区约1成人口脱贫
新疆各地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经济学家:流感或致全球旅游业损失2.2万亿美元
亚太总裁协会:旅游业成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绝佳契合点
大陆游客市场受达赖赴台冲击 台旅游业者担忧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