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总裁协会:旅游业成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绝佳契合点

2009年09月30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亚太总裁协会 旅游业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目前存在着传统产业比重过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制约因素。而旅游业具有强关联的带动作用,不仅直接关联第三产业,也间接渗透第一、二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商业饮服等行业发展,因而能够有效地促进产业结构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东北亚地区作为一个旅游区域,本身既是一个巨大的目的地,又是一个巨大的客源地——作为目的地,它以其独特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作为一个客源地,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在不断释放,成为世界各国相互争抢、加大促销的对象。很显然,世界注目的西方形势在变化,国际社会的焦点正在关注东方,东北亚各国应抓住这个良好的契机,通过旅游业加强彼此之间的区域合作。

郑雄伟认为,如果在东北亚区域内旅游业较为发达的中、日、韩3国先行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取得相关经验,那么就能够带动其它3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合作,从而推动东北亚区域的整体旅游合作。对此,有关专家对于东北亚区域旅游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东北亚各国的政府和民间组织应共同编制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各国的旅游资源优势,进行最佳的旅游资源配置,从而实现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规划一体化的设想。

第二,东北亚各国的政府以及民间组织应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加快推动区域内旅游要素的优化整合,包括统筹区域内旅游资源,进行精品旅游线路组合等。

第三,统一进行整个区域的旅游营销网络建设。同时,各国也要丰富各自的营销手段,创造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提供给各国游客,增加该区域的旅游吸引力,从而形成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市场促销一体化的有效手段。

第四,应建立畅通的旅游交通系统,加强各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朝鲜、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要适应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协作的需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旅游接待、旅游交通、风景区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等,从而提高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服务设施整体水平。(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