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首页>>区域发展
国家旅游局:旅游业促进西部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介绍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西部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新闻通气会,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出席了通气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吴文学介绍了10年来西部旅游发展的主要成就。他认为,旅游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产业,促进了西部地区农民增收和老百姓脱贫致富,促进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文化资源的保护,促进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效益的不断提高,,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

(一)旅游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产业。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旅游业是“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广泛重视,并加以重点推进。

10年来,西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速度较快。1999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入境旅游者增长了1.25倍,目前达到984万人次(年均增长14%);同期,旅游外汇收入增长了1.76倍,目前达到37.56亿美元(年均增长19%)。2002年到2008年,西部地区旅游总收入增长了2.19倍,目前达到5279亿元(年均增长24.5%),高于同期12省区市GDP增长率。部分省区市的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超过或接近10%。旅游业已经成为西部各省(区、市)的支柱产业或先导产业。

同时,西部地区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西部地区拥有各类旅游企业1.37万家,占全国总数的28%;拥有A级旅游景区1000多家,其中5A级景区21家,4A级景区312家,分别占全国总数的31.30%和26.90%。1999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星级饭店从1663座增加到3885座;同期,旅行社从1833家增加到4129家,其中国际旅行社从310家增加到492家。西部地区已经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

(二)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西部地区农民增收和老百姓脱贫致富。

旅游业是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具有就业容量大、就业层次多、就业门槛相对较低等特点。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广大地区包括农村地区,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条件不断改善,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西部地区涌现出一大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寨、特色城镇和一批旅游经济强县,一大批农牧民依靠发展旅游实现了脱贫致富。在西部许多景区景点的周边,围绕旅游兴办了一大批商店、旅店、餐馆等,有效地带动了社会就业,“一个旅游点致富一个村”、“一个旅游区繁荣一个县”成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色。截止2008年底,四川省乡村旅游经营户达到16720家,全年农业旅游经营点接待旅游者2.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6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达到14.1万人。贵州省雷山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加了农民收入,如村民李珍开办的“农家乐”,2008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

(三)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文化资源的保护。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各省区市把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同发展旅游有机结合起来,自然遗产和生态环境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如四川九寨沟,云南三江并流等。此外,贵州黄果树、新疆喀纳斯、内蒙古阿尔山、西藏可可西里等地方在发展旅游的同时,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的保护,对旅游开发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西部各省区市把发展旅游与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发展旅游小城镇、乡村旅游、民俗旅游,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等,有效保护了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如,陕西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西藏布达拉宫、重庆大足石刻、甘肃敦煌莫高窟、宁夏西夏王陵、云南丽江古城等,在旅游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四)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效益的不断提高。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地区交通、通讯、能源、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据统计,到2008年底,西部地区共建成高速公路1.65万公里,是1999年的6.5倍,占全国高速公路里程的27.3%。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2.94万公里,占全国总营业里程的37.7%。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79个,占全国机场总数的49.4%。这使西部地区旅游发展条件大为改善。旅游业的发展又使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效益得以充分发挥,青藏铁路的开通使西藏旅游明显升温。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全区接待旅游者人数由2001年的68.6万人次快速增加到2007年的402.9万人次。2009年1-9月,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75.3万人次,接待水平超过历史最高年份2007年。

(五)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

西部地区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促进民族地区的发展,增强民族团结,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任务之一。随着西部大开发不断推进,西部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的东中部游客,加强了西部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交往,加深了各族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促进了西部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以及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如,贵州省开展民族边寨游,有63万人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新疆的喀什、阿勒泰都是民族地区,也是边疆地区,通过发展维吾尔族风情和喀纳斯湖观光旅游,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破天一剑)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旅游业成西部重要产业 外汇收入达37.56亿美元(实录)
亚太总裁协会:旅游业成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绝佳契合点
大陆游客市场受达赖赴台冲击 台旅游业者担忧
国家旅游局长:旅游业使贫困地区约1成人口脱贫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贵州安顺:政府主导深化旅游业发展
经济学家:流感或致全球旅游业损失2.2万亿美元
新疆各地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