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青藏铁路3年运输量6221万吨 07年西藏GDP增长1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1月23日讯 据铁道部消息,青藏铁路自2001年开工建设,到2006年提前一年开通。三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830多万人,货物运输量6221万吨。统计数据显示,2007、2008两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分别增长14%和10.1%。

据铁道部负责人介绍,2000年以来西部地区相继建成了青藏铁路、渝怀铁路、宁西铁路、株六复线、宝兰复线、兰武复线、遂渝铁路、广大铁路、西康铁路、南疆铁路、宝成铁路复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西部地区铁路总营业里程从2000年的2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底近3万公里,增长50%,已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36%。

据材料显示,青藏铁路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自2001年开工建设,到2006年提前一年开通。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三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830多万人,货物运输量6221万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07、2008两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分别增长14%和10.1%,这与青藏铁路的作用密不可分。高原各族人们亲切地把青藏铁路称为致富路、团结路、幸福路。位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年生产“5100”冰川矿泉水超过30万吨,全部通过铁路运输进入内地市场,成为受到内地消费者广泛好评的名优产品。地处格尔木的青海盐湖集团,钾肥资源十分丰富,铁路以低廉的运价,为盐湖集团的迅速发展壮大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青藏铁路通车后吸引了大批游客进藏旅游,使西藏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第三产业得到了空前发展。今年,青藏铁路那曲物流基地全面竣工,成为西藏第一个铁路、公路货运枢纽型物流基地,正在进一步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潜力,充分利用青藏铁路运营后形成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辐射作用。据统计,西部铁路建设投资从2000年到2008年完成3026.3亿元,占到当前铁路建设投资的40%左右,为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增强区域合作交流,带动沿线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西部城镇化进程起到重要作用。(唐佳蕾)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青藏铁路查出上亿假发票 承建者称难辨其真伪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2006年7月1日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政协委员:青藏铁路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青藏铁路公司多举措打造环保“天路”
解密青藏铁路招标-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朱振升访谈
青海发生6.3级地震 未对青藏铁路造成大的影响
铁道部否认青藏铁路旅游列车只对外国人开放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