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政策解读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重大举措和政策助力西部纵深发展

问:十年来,国土资源部以规划和重大工程为抓手,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了喜人成效,也积累了很多重要经验。在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将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支持西部建设,服务西部发展,更好地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答:“十二五”及到2020年,西部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西部大开发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将占据更加突出的地位,如何将西部地区的国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目前来看,这项工作头绪繁杂,要做的事情很多,但以下七大举措是重中之重。

其一,加强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是严格控制耕地流失。稳定耕地面积,确保基本口粮田;加强对农用地结构调整的引导,确保不因农业结构调整降低耕地保有量和耕地质量;减少自然灾害损毁耕地数量,及时复垦灾毁耕地。二是适度开发宜耕后备土地。组织实施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土地开发整理工程、新疆伊犁河谷土地开发工程等一批土地开发重大工程,积极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

其二,统筹安排各业各区域用地,保障西部开发必要的建设用地。一是加强对区域和城乡土地利用的调控。优化西部地区的区域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二是继续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用地保障。保障西部地区大型煤炭、油气基地和电源、电网建设用地,统筹安排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用地,合理安排水利设施用地,逐步提高基础设施用地比重,适当降低人均城乡建设用地。重点支持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标志性工程建设。

其三,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大力推进西部地区农村土地整治。继续向西部地区粮食主产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和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区倾斜,以土地整理促进基本农田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生态用地的用途管制。二是加强新农村建设用地管理和服务。保障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民最急需的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新农村建设工程。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其四,大力加强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切实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一是大幅提高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水平。在重点成矿区带、重要经济区域、重大地质问题地区,系统开展区域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地质等调查。二是加强土地资源调查与监测。三是全面推进重要成矿区带的矿产调查。加大西部资源接替区选区研究和综合评价。四是为生产生活用水提供资源保障。

其五,大力推进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促进西部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一是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勘查。二是促进西部资源规模化开发,形成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大力发展能源、矿业等优势产业,走出一条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三是推进区域矿业经济发展。继续加强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的调查评价、勘查与开发利用。

其六,加大地质灾害防治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提高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大幅度提高地质灾害易发区、重要经济区、城市群和大中城市区、重大工程区地质调查程度,建立较完善的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络。二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三是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重点工程。四是加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及时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提供地质环境信息。

其七,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西部地区改革与发展。一是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二是大力做好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一步抓好国土资源部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特殊支持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贯彻扩大内需方针,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四是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五是积极扩大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与合作。

问:据了解,中央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政策,以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部是否也有相关计划?

答:是的。为了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向纵深发展,围绕以下十个方面,国土资源部组织力量进行了深入研究,正在着手制定相关政策。一是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二是加大土地整治项目向西部地区倾斜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三是实施差别化土地政策,建设用地指标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四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土地出让金和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五是加大国家财政对西部地区国土资源调查评价的支持力度,为西部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六是探索调整资源税费分成比例,加大对矿产资源原地产收益分配倾斜力度。七是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力度,给予西部地区重大工程和资金支持。八是制定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指导目录,支持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九是改善西部地区矿业勘探开发投资环境,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十是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西部地区国土资源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西部大开发十年政策效应评价
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附图)
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 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实录)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关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
2009年西部大开发计划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表)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