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首页>>区域发展
内蒙古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自治区坚持特色发展,突出比较优势,县域经济板块快速隆起。在2009年西部百强县市排位中,内蒙古有20个县、市、旗入围,占西部百强县市的五分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因地制宜,逐渐摸索出5种县域经济发展模式。一是农牧业产业化推进型。许多传统的农牧业旗县一方面强化优质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另一方面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走农牧业产业化道路。随着乳、肉、绒、玉米、番茄等产业逐步做大,内蒙古自治区农畜产品加工业获得的中国驰名商标达到了22个。二是劳务经济主导型。一部分贫困旗县在资本、资源、产业等方面处于劣势,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富余劳动力。于是他们强化培训、积极组织,逐渐培育出敖汉、宁城、凉城等保安、保姆等劳务品牌。三是工业突破型。有矿山资源和工业基础的这部分县、市、旗,拉长资源开发链条,促进产业升级,培育产业集群,率先实现了跨越发展。其中,我国县市级的“产煤冠军”准格尔旗排在全国百强县市的第37位,预计到今年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5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00亿元。四是文化产业型。一些旗县紧紧抓住独特民俗、历史掌故、沙漠风光,办奇石展、外景地,开发自驾游、沙产业,旅游搭台工业唱戏,也使经济板块迅速隆起。五是都市圈一体化型。托克托县、和林格尔县融入呼和浩特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土默特右旗融入包头市,喀喇沁旗融入赤峰市,霍林郭勒市融入通辽市,通过产业上的专业化分工和优势互补,实现卫星城和中心城的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报告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死者为65岁女性
退耕还林10年:相当于再造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
山西煤改挤出3000亿 煤老板拿钱转战内蒙古新疆
十一运再现兴奋剂事件 内蒙古射击女将栗杰受处罚
内蒙古警方谈越狱事件细节:狱警被扎57刀致死
内蒙古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警方动用飞机搜查(图)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前三季度18省份GDP增幅达两位数 内蒙古涨幅居首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