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首页>>金融政策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进入“倒计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吴济海李寒芳)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完成签署的消息,让两岸金融界特别是“望穿秋水”的台湾业者倍感振奋和欣慰。

“终于签署了!我们非常高兴和欢迎,希望两岸尽快就市场准入等问题达成共识,使两岸互设金融机构早日成行。”台湾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之一——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18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

龚天行的喜悦可谓代表了台湾金融业界的心声。长期以来,台湾金融业一直看好并向往大陆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海峡两岸一直没有开展规模化的直接金融合作,相互间的金融市场开放也明显滞后,这让台湾金融机构错失了数年进入大陆市场的机遇。今年4月26日,海协会、海基会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建立了两岸金融合作的框架,台湾金融业界终于看到了“曙光”。

两岸MOU包括两岸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业的监管合作等多个层面,标志着两岸金融监管机构将据此建立监管合作机制,为进一步深化两岸金融业交流与合作创造了积极条件,预示着两岸金融合作将进入实质阶段。

连日来,台湾主流媒体对MOU的“瓜熟蒂落”纷纷予以积极评价。台湾《中国时报》18日发表社论说,两岸MOU象征两岸金融交流正式迈向正常化,为台湾金融业者开启了大陆市场的大门。虽然比预期晚了好多年,但“这一步还是必须踏出去”。

绸缪已久的台湾业者则跃跃欲试。据了解,多家已在大陆设立办事处的台湾银行称,在MOU签署的当日已向大陆提出申请设立分行。

龚天行透露,富邦已向大陆有关部门申请在厦门成立财产保险子公司,“希望早日得到批准,同时,我们还希望能扩大已经参股的厦门银行的规模,将集团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在大陆逐渐铺开”。

据了解,两岸MOU的内容主要包括信息交换、信息保密、共同监管、事后联系与互访,以及危机处理等5项内容,预计60天内生效。有业者认为,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就此进入“倒计时”。

一些金融学者认为,台湾金融市场规模小且趋于饱和,MOU将为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带来较大的成长空间,也将对台湾经济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岸MOU明年1月生效 大陆居民可在台设人民币账户
两岸科学家共同完成“兰花基因组框架图”
两岸签金融合作备忘录 大陆望参股台银行 或相认金融证照 全文
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 杨毅称有重要意义
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 可能明年相认金融证照
两岸签金融合作备忘录 大陆银行有望参股台银行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