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首页>>电力
电价调整进入“读秒” “东降西升”方案有大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电价调整方案的出台,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其内容也已经大致敲定。据了解,最终出台的销价上调数额可能高于2.5分,这对于两大电网是很大的利好。明年两大电网有望增盈500亿。同时,原定上网电价东降西升的方案也有大范围调整……

本报记者获悉,电价调整方案将在近日出台,一方面,全国平均销售电价上调数额可能会超过2.5分,不过,西南几家小电网上市公司难以获得市场炒作中的所谓利好,新能源发展将从中获得电价资金补贴,另一方面,原定的上网电价东降西升方案也将扩大范围。

不过,应该理性看待的是,这次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的调整仅为临时举措而已,与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基本无关,在发改委仍牢牢掌控电力产品定价权的情况下,电价市场化改革意味发改委要交出定价权,尽管《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将出,但是目前来看,电价改革依然长路漫漫,整个发电行业依然难以掌控自身的命运。

两大电网

明年有望增盈500亿

记者了解到,最终出台的销价上调数额可能高于2.5分,其中近2分用于弥补电网公司的亏损。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为21235亿千瓦时,主营业务收入11556亿元,利润总额96.6亿元,南方电网公司售电量为4826亿千瓦时,营业收入为2855亿元。按此计算,电价上调以后,两大电网公司2010年有望因此增加盈利500亿元左右。

2008年,国家在7月1日和8月20日两次对电价进行调整,其中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提高了4.14分,输配电价平均每度提高了0.36分,销售电价平均每度提高了2.61分,不对称上调导致电网出现亏损。从国家电网公司透露的数据看,由于去年前9个月,国家电网亏损160.5亿元,国网30个地方公司中有25个公司亏损。

近期,关于电价上调对股市影响屡被媒体炒作,不少人认为西南几家小电网上市公司会因此大大获益。但是,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表示,这明显是对电力行业不太了解的想法,销价上调对小水电上市公司意义不大,文山电力、明星电力、西昌电力等一部分电力采购自国家电网公司,另外主要来自境内水电,而水电上网电价并没有多大变化,政府不会平白无故上调终端销售电价使其获得暴利。当然,区域小电网具有公用事业性质,各种原因导致其背负成本上升,可能借此机会适当提价将成本传导,但不可能有2.5分那么多。

上网电价

东降西升方案将调整

上海证券报月初报道了区域上网电价将东降西升的方案,不过,近期为了在各省电厂之间平衡利益,该方案在发改委进行了调整和平衡。记者了解到,调整上网电价的省份将会扩大,而且具体调整额度也有一些变化。

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东部调价范围或由江浙沪粤扩至福建和辽宁,中西部的陕西、黑龙江也可能上调,上调额度也有一些变化,福建可能降0.8分,江苏降0.5分,上海下降不到0.5分,浙江或下降0.8分,广东下降0.8分,中西部,山西由原来升1.2分或降至升1分,甘肃升0.5分,陕西也或升0.5分。此外,四川老水电价格也可能上调,但主要用于库区补偿基金。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上网电价即使调,幅度也很小,对电厂盈利来说,调整意义不大。中信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即使东部下调2分/度,东部火电上市公司2010年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4-16倍,而西部火电即使上调,市盈率也不低。因此,不应对调价过分敏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价调整方案呼之欲出 五家电网公司受益明显(表)
电价调整方案尚未出台 下游企业已叫苦连天
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月底前公布 改革明年或启动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