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首页>>基金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业银行加快上市脚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农行希望于今年末完成与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交易,但投资数额尚未确定,农行仍在与社保基金协商。而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社保基金对农行的投资交易最多将达200亿元。

目前,农行注册资本2600亿元,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持有农行50%的股份。社保基金的入股将使农行现有股东增至三家。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之中,农业银行是最后一家仍未上市的银行。

目标:社保农行实现“双赢”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战略投资者,全国社保基金先后以100亿元和180亿元入股中行和工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表示,对于农行而言,此次引入社保基金,增加了股本来源,吸收了机构股东,将有效地改善股权结构结构。此外,社保基金是以资本保值增值为目的,不涉及银行的经营权和控制权。

“在这个时点上引入社保基金可能与补充资本金也有关系。”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要求主要商业银行年底前拨备覆盖率要达到150%以上。农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农业银行各项贷款增加939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3.2%。

早在今年2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表示,农行在改革的过程中需不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什么时候引进,引进谁,都要由他们自主做出商业决定。据了解,除了社保基金之外,农行还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一些国内私募基金进行了接触。

农行频繁地与机构接触引发了人们对于其加快上市进程的猜想。上周,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想尽快地推动这个过程。每个银行都要完成资本金的充实,迟迟不上市,对农行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好处。

农行:选海外战投有三大标准

与农行上市同样吸引眼球的是其海外战略投资者的遴选。然而,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的特点在于其绕不开“三农”业务。“三农”业务的成败是其能否上市、何时上市的最关键因素。

农行称,如果要选择海外的战略投资者,有三个标准,首先它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损害是很小的;其次,它近两年的利润和风险控制是做得相当好的;最后,它要在全球市场中与农业结合的丰富经验。

符合如此标准的国外银行数量并不多。接近农行的人士表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美国富国银行此前与农行都有过接触。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农业贷款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一度被认为是参股农行的头号备选对象。去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与农行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还合资成立了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让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深陷泥潭,无暇他顾。而富国银行则是以小额贷款的特点进入农行的视线,但同样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其资金实力严重削弱。

事实上,农行在引进国外战投上小心谨慎的态度与国有商业银行“贱卖”论分不开。金融危机的爆发,说明国外的商业银行风险管控能力并没有想的那么好,改善国内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也不一定要靠引入战略投资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增仓露出端倪 "偏爱"机械"着迷"中小板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累计申购新股资金超过200亿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元资金已到位
前三季度社保基金征缴收入9534亿 同比增15.4%
社保基金九月在港沽售多只H股 套现20多亿港元
8家上市公司股东近日同减持 社保基金逃顶功夫强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