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首页>>宏观经济
官方表态“安抚”通胀预期 11月CPI要打翻身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胀是只“纸老虎”?市场静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锤定音

●“对CPI上涨的预期,一方面来源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12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月份,需要密切关注很多宏观政策。”

●“宽松政策既是经济‘回春药’,又为日后通胀埋下沉重伏笔。”

按国家统计局月度数据时间表,明日,10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将全面亮相,在第三季度GDP迅速回升至增长8.9%的暖风劲吹之下,市场的目光瞬间从“保八”转向通胀。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刚昨日在天津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存在一定通胀预期,但尚不可能转化为现实通货膨胀,预计明年通胀压力不会很大。这是官方最新的一次对通胀预期的“安抚”。

11月CPI要打翻身仗

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幅为-0.7%左右,将自2009年2月以来连续第九个月出现负增长。同时,随着年底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非食品价格降幅的不断收窄以及此后数月翘尾因素负效应大幅减弱,该中心维持11月CPI同比将转为正增长的判断。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称,虽然近期物价的回升幅度低于预期,但物价回升的趋势已经确立,2010年我国物价将重回上升轨道,初步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国家信息中心一位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CPI上涨的预期,一方面来源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需留意输入型通胀。

不过,上述研究员表示:“目前大家对通胀有一种过分的焦虑情绪,这是不对的,因为我国经济远还没到受通胀严重威胁的境地。不管流动性有多充裕,但目前物价仍处于负区间,而且根据我们的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降幅与上月相比收窄幅度并不大,近期物价回升幅度也低于预期。”

通胀预期被过度解读

正如上述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所指出,近期通胀问题的确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不过,各大投行却出人意料地纷纷调低对明年通胀的预期。率先发言的是渣打银行,该行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将2010年中国CPI增长率由之前的4.5%下调至3.5%,判断的依据在于,今年年初以来,价格的上涨幅度低于预期。王志浩称,即便如此,渣打对价格上行趋势的判断在同行中仍属于较为激进的。另外,渣打还将明年央行的加息次数预期从三次下调至两次,分别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此外,预计明年年初央行还将动用人民币信贷的量化指导措施。

而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更公开表示,对2010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担心大可不必,并预测2010年平均CPI增幅仅为2.5%左右。王庆认为,一方面今年以来广义M2的强劲增长由于未计算家庭资产在现金和股票方面的配置变化而大大高估了货币扩张的真实速度。另一方面,较为疲软的出口增长可作为中国产出缺口的一个替代指标,并将继续构成对通胀压力的强大抑制因素。

“12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月份,需要密切关注很多宏观政策,如果没有特殊变化,货币政策在明年上半年大调的可能性很小,我国中央一向重视政策的连贯性。”上述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说。

二次探底的深层隐忧

广东万隆11月9日一份机构报告称,从深层次的经济结构上来说,当前仍存在导致经济二次探底的诸多因素。尤其是宽松政策的延续期过长,则这种探底的深度可能超预期。因此对于国内而言,当前最紧要的并不是GDP增长所标榜的政绩工程,而是如何解开政策掣肘从而真正推动经济模式转型,从而尽快恢复经济的内生性动力。

报告称,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一定反弹,但实质性的经济基础没有得到充分改善。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复苏乏力、新的经济模式没有形成、金融体系内生性动力没有得到修复。尤其是对于国内来说,过于急功近利的追求短期效应,可能为后续复苏埋下隐患。除经济结构担忧外,有机构更加担心:“宽松政策既是经济‘回春药’,又为日后通胀埋下沉重伏笔。” (记者 李画)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解读CPI和PPI两指标
高盛亚洲:CPI将连续4个月环比正增长
专家:10月CPI降幅收窄尚难转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明年CPI增速或达5%
经济学家预测10月经济数据 CPI尚难转正
年内调整利率可能性不大 CPI年内将转正
专家:明年CPI控制在3%以内压力大
前三季度CPI环比由降转升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学者预测10月经济:CPI尚难转正 外贸数据或反复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