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创业板23日开板 迈向多层次资本市场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外交部:中方对东亚领导人会议有三点期待 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司法部工作组进驻呼市二监狱 审讯已全面展开 越狱细节 现场图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董事长:中投境外投资已取良好回报 -创业板八潜力股破茧待出(附股) 机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将超61% -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0.1% 明年房价仍将震荡上行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明年CPI控制在3%以内压力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22日表示,明年物价存在较快上涨压力,CPI控制在3%以内压力很大,甚至有可能超过5%。

刘世锦在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上指出,经济增长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但最复杂的局面并没有过去。尽管目前宏观经济某些领域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我国出现通货膨胀主要还是受成本推动。农业丰收时也可能出现农产品价格上升。此前我国几次通货膨胀都是在农业取得大丰收、农产品供求平衡或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出现的。加上国际商品价格走高的因素,明年会面临价格上涨很大压力。

刘世锦称,今年全年GDP增长率可能达8%-9%,明年或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增长具有很大空间。

刘世锦还表示,明年宏观调控可采取经济增长与物价“双稳”方针。不过,他强调,如果民间投资弱于预期或外需出现新的不确定性,那么国内经济可能出现中国式的滞胀。(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前三季度CPI环比由降转升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周小川: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中国年内不会加息 专家称CPI达2%将成分水岭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交行研究部: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专家预测:CPI在8月已经形成拐点 11月会转正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