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女兵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4岁 陈竺怒批部分医院大病治疗天价收费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声音”在APEC组织中分量更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9日电 包括非正式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在内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系列峰会将于本周陆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商务部长陈德铭等将出席此次系列峰会。在金融危机进入“后危机”时期之际,中方在声音料在此次系列峰会上受到空前的重视。

中方全面参与并在APEC峰会上阐述自身主张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近日在外交部吹风会上说,今年是APEC成立20周年,APEC是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的经济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何亚非介绍称,胡主席将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主席将阐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的主张,以及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方面的立场,介绍对APEC未来发展的看法。

在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上,胡主席将与工商界就抵制保护主义、投资便利化、气候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胡主席将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阐述对亚太地区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增长、振兴世界经济的看法和主张。

会议期间,胡主席将与部分成员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何亚非特别表示,中方希望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在以下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方面提出一些具体合作计划,推动各方实现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平衡增长;二是希望会议发出明确而强烈的信号,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现有成果基础上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三是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发达成员2010年实现茂物目标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四是继续稳步推进APEC改革和机制建设,提高合作效率,增强合作活力,不断提升APEC作用和影响。

美国支持中国在APEC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

作为APEC经济总量最大的成员体,美国的态度一直受各方关注。在今年峰会之前,美国负责亚太经合组织事务的高级官员唐伟康曾对媒体表示,中国将在APEC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而美国也支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唐伟康认为,中国在APEC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人口最多的经济体。正因如此,各国都对发展与中国双边和多边合作感兴趣。中国的经济规模也决定了“中国声音”在APEC中的分量。中国将在APEC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而美国也支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APEC系列峰会周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今年APEC领导人穿啥?新加坡服饰提前曝光(图)
胡锦涛将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出席APEC峰会
新加坡向台递交APEC邀请函 台出席人选备受瞩目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APEC称力求在18个月内解决金融危机 确立治危时间表
APEC四招应对金融危机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