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女兵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4岁 陈竺怒批部分医院大病治疗天价收费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10月CPI降幅收窄尚难转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三公布。业内专家预计,10月份CPI和PPI降幅将延续收窄趋势;进出口虽然有望继续回暖,但10月份转正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我国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将继续维持高位。

中金公司哈继铭预测,10月份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继续强劲攀升,出口同比降幅进一步缩窄,通缩压力继续减轻。CPI可能于11月份转正,之后将一直维持高位,明年年中达到5%。在未来半年内,通胀将呈上升趋势。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亦持相同观点。他称,CPI和PPI降幅虽然都将于10月份急剧收窄,但仍将为负值。他说,各部委数据显示,10月份主要食品价格一致回落。

9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0.8%,环比上涨0.4%;PPI同比下降7%,环比上涨0.6%。CPI和PPI已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8月份以来,翘尾因素对CPI、PPI的负效应逐渐减弱,推动两者同比降幅连续收窄。这一现象在10月份将延续。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11月份CPI同比将转为正增长,但由于近期物价回升幅度低于预期,全年CPI增幅预测从原来的-0.5%左右调低为-0.8%左右,同时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鲁政委预计,10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将同比增长17.3%,环比大幅上升3.4个百分点。他表示,主要行业生产稳定、出口的持续好转和基数效应,将构成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继续强劲回升的主要因素。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他说,房地产投资持续升温,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上升,预计房地产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仍将保持高投资,并拉动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投资。另外,真实利率为负并继续降低,同时企业对经济的预期普遍转好,这些都扩大了投资需求。

同时,董先安预计,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1%,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信心的提升以及走低的真实利率拉动了汽车等可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

董先安预计10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7%,进口同比下降5%,降幅均将高于9月,不过他同时强调,这不影响中国外贸回暖的趋势。因为从出口来看,主要经济体都在复苏中,海外经济体的复苏增加了中国的外需。(记者 岩 雪)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明年CPI增速或达5%
学者预测10月经济:CPI尚难转正 外贸数据或反复
年内调整利率可能性不大 CPI年内将转正
专家:明年CPI控制在3%以内压力大
前三季度CPI环比由降转升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中国年内不会加息 专家称CPI达2%将成分水岭
经济学家预测10月经济数据 CPI尚难转正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