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能源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成品油价格凌晨上调 90号汽油每升涨0.36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 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表)

官员谈成品油价格上调背景:原油价近一年来最高

发改委:油价调整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政府将缓解油价提高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影响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为何推迟12天?或有四原因

全国部分地区成品油涨幅一览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俞岚)中国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五次上调。官方今天晚间宣布,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36元和0.41元。航油价格每吨上涨320元。

官方表示,初步匡算,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零点一二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这个消息较坊间的预计来得晚了些。中国上次调整成品油价是在九月三十日。从那时到现在,国际油价已经上涨逾一成。

专家称,如果可丁可卯地遵照连续二十二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百分之四的调价标准,此次调整的窗口期在十几天前已经打开。若考虑到十一长假,十一月初也到了“该涨的时候”。

十月末的时候,油价将要上调的消息便在坊间流传。有业者开始囤油待涨。一些私家车主则在收到“今晚上调油价”的短信后赶去加油。但相同的短信收了好几回,油价仍是按兵不动。

事实上,中国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实行的是“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官方曾表示,“二十二个工作日”、“百分之四”,为调价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在官方的适度调控下,中国成品油涨价时机与幅度并未与国际市场保持同步。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不到四十美元一路震荡走高,随着世界经济触底回升的态势愈益明朗,近来在每桶八十美元左右的高位徘徊,已实现翻番。但中国汽、柴油价经历五升三降后,总体累计上涨了1520元和1390元,涨幅均为27%左右,远逊于国际油价。

官方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公路客运价格由地方政府适当疏导。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由地方政府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在此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来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业内人士预计,国际油价或将继续上行。不过,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今年七月份在全球智库峰会上曾表示,石油的正常价格应当在每桶六十美元左右,“过度投机令石油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发改委"变卦"油价上调 近期仍是调价敏感期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今明两天油价或上调 预计93#涨0.22元/升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度开启
业内预计发改委11月6日零时上调油价 可能达10%
油价调整窗口期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