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首页>>股市
国际板规则正在制定中 小摩: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汇丰控股被爆有意赴A股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

◆境外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的规则正在制定中,并且会先进行试点

◆由于涉及很多复杂环节,国际板短期难以推出,最乐观预计要到明年下半年

昨日在中国金融市场年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境外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的规则正在制定中,并会先进行试点,但试运行的具体时间和公司数量都不确定。

“几百家”之说无根据

刘啸东强调,上市条件首先要考虑企业有没有中国业务,并不能简单地融资。他还表示,由于国际市场动荡比较大,境外企业的盈利水平波动也非常大,所以境外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要看时机。

而对于几百家公司符合国际板市场条件之说,刘啸东予以了否定。他说,在上交所的条件设定后真正符合条件的企业没有那么多。

除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如移动和联想等,一些外国公司都对上海国际板表示了兴趣。近几个月,有意赴A股上市的境外公司相继被爆出,包括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纽交所、路透社、大众、奔驰、可口可乐、西门子、东亚银行等。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及商品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预计,未来12个月内,将有几家红筹股公司或外国公司登陆上海国际板。

短期内推出有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涉及很多复杂环节,国际板短期难以推出,最乐观预计要到明年下半年。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上海方面已将国际板具体方案上报审批,但有关方面对该方案仍持不同意见,同时香港方面提出香港市场与上海市场定位区分的现实问题,这一切均将影响国际板推出进程。而坊间有消息称,证监会就资本项目未开放条件下开设国际板的影响做出评估。在评估完成前,国际板不会上马。

国际板筹划近十年

早在2000年,联合利华等海外公司便提出在上证所挂牌的意愿,但近十年过去了,国际板迟迟未能成行。不过,随着创业板破茧,国际板的推出也提上日程。年内,这一计划更是不断加快。

2009年5月15日,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将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9月8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厦门表示,中国将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提升在华发展能力。同日,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也在某论坛上透露,如果明年股市稳定,应该有两三家企业在上交所国际板上市。(李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国际板细则节后难公布 入市门槛或达500亿元以上
国际板未开先热 券商打响承销战
设"国际板"已列入日程 将在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境外企业挂牌A股渐近 国际板第一家或是红筹
官方首次谈国际板时间表 外企明年可在上海发A股
上证所将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 吸引海外企业上市
红筹公司回归有望成为突破口 国际板推出尚需时日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