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女兵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4岁 陈竺怒批部分医院大病治疗天价收费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北京水价调整方案正研究 或涨0.8元/吨 宁波12月1日起上调水价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防甲流"口罩研发成功并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一女孩正在南坪某商场挑选个性化口罩。张质/摄

一种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口罩日前研发成功并面世,经过国家流感中心检测,这种专用口罩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抑制率达92%。

这种抗病毒防流感的新型口罩,由天津市明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科技人员运用分子链接抗微生物技术和远红外技术研制而成。

据介绍,该技术不依靠抗菌物质渗出到介质中去杀灭微生物,而是依靠材料表面的有效功能团去抑制或杀灭微生物。因此既可以避免抗菌剂被人体摄入,提供了安全性,又可使材料长期保持高速与高效,不被衰减。

经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鉴定,这种口罩“可促进呼吸系统的微循环,增加吸入氧气含量,提高呼吸道免疫功能,具有良好的杀菌作用,还可以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改善面部皮肤,适用于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皮肤的保养”,“该产品正常使用对人体健康无害”。

此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对这种口罩针织材料所做的检测报告说,该材料可杀死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尤其是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的杀灭率高达99%以上。

据了解,这种口罩具有长效抗病毒、杀病菌作用,水洗也不失效。(据新华社)

预防甲流赶时髦

个性口罩有隐患

预防甲流感也少不了时尚元素,就连口罩也是如此!昨日,记者走访渝中区、沙坪坝区等多家购物广场发现,一种造型张扬或卡通、色彩独特或花哨,颇具个性的口罩正受到市民追捧。但专家警告称,部分个性口罩材质不明,十分单薄,别因赶时髦而让流感病毒上身。

与传统的口罩相比,这些个性口罩造型十分独特张扬,上面印有猪头、猪尾巴、灰太狼、小兔等色彩各异的图案。其中,一款情侣口罩十分引人注目,上面印有“亲亲”和“LOVE”字样及红唇图案,不少情侣路过时,不惜掏出16元钱买下。

不过,记者同时发现,这些花样繁多的个性口罩大多只有两层,材质并不完全是纯棉。而按照卫生部的相关要求,防流感口罩的材质必须是医用棉质布料,需要8层至12层。其次,必须严格消毒,有单独的包装。

对此,重医附二院感染专家张大志教授警告称,材质不明、单薄的个性口罩无法有效阻隔飞沫。同时,放置在公共场所,易受到二次污染。另外,造型奇异的个性口罩不能将口鼻全部遮住,不能有效起到防护作用。

张大志教授建议,市民购买口罩应到医院药房等购买。同时,至少每天更换1次,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黎奎)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全国甲流高峰还未到来 偏冷地区重症病人较多
我国甲流死亡病例统计采用新口径
内蒙古报告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死者为65岁女性
军队人员开始出现甲流危重病例 防控形势严峻
甲流疫苗生产"挖潜扩能" 半年将耗430万公斤鸡蛋
卫生部介绍甲流疫情监测及病例救治等情况(实录)
甲流科普:说话咳嗽会传染甲型H1N1流感吗?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