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女兵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4岁 陈竺怒批部分医院大病治疗天价收费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首页>>宏观经济
高盛亚洲:CPI将连续4个月环比正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10月份经济数据的即将发布,日前,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对10月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实体经济增长保持强劲、通缩已经结束、货币和信贷增长稳定。

宋宇认为,实体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他预计,10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从9 月份的13.9%升至16.0%,意味着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9 月份的16%升至19%左右。鉴于公共假日调整导致10 月份工作日天数减少,“这将是一个非常强劲的水平”;10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35%,与9 月份相比变化不大,这意味着今年前10 个月累计同比增速达到33.5%,略高于前9 个月33.3%的同比增速; 10 月份名义零售额同比增幅在CPI 增幅上升和实际零售额持续强劲增长的推动下可能升至16.0%。10 月份实际零售额同比增幅将处于17.3%的较高水平,略高于9月份17.2%的同比增幅。

他认为,10 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这主要是受公共假日调整导致工作日减少的影响。节假日调整对进出口数据的影响历来大于对其他实体经济数据的影响。因此,他预计,10 月份出口增速将从9 月份的-15.2%降至-17.2%,进口增速将从9 月份的-3.5%降至-7.2%。贸易顺差可能从9 月份的129 亿美元扩大至200 亿美元左右,对应的同比增幅为-43%,高于9月份-57%的同比增幅。但宋宇认为需要注意的是,贸易顺差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因于季节性因素,因为近年临近年底时贸易顺差往往有上升倾向。

宋宇还提出,通货紧缩已经结束。根据他的预计,10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将从9 月份的-0.8%升至-0.5%。这意味着CPI 的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9 月份的3.2%降至2.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可能也会更加接近正值,预计将从9 月份的-7.0%升至-4.5%。这意味着PPI 的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9 月份的9.7%升至10.2%。“如果我们的预测与实际数字相符的话,则意味着CPI 和PPI 的环比数据将连续4 个月实现正增长。通货紧缩已经结束,这要归因于实体经济活动持续强劲增长填补了产出缺口。”他指出。

此外,针对10月份的信贷增长,宋宇表示可能维持在与三季度相近的水平上。他预计,10 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接近7 月份和8 月份的水平(分别为人民币3,560亿元和4,100 亿元),但低于9 月份的水平(5,170 亿元)。(侯捷宁)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10月CPI降幅收窄尚难转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明年CPI增速或达5%
学者预测10月经济:CPI尚难转正 外贸数据或反复
经济学家预测10月经济数据 CPI尚难转正
年内调整利率可能性不大 CPI年内将转正
前三季度CPI环比由降转升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周小川: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专家:明年CPI控制在3%以内压力大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