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提前进入甲流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首页>>宏观经济
学者预测10月经济:CPI尚难转正 外贸数据或反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进入11月,经济学家们纷纷就即将公布的10月份经济指标发布预测。综合来看,预计10月份国内的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继续维持高位;物价、进出口数据虽然有望继续回暖,但是在10月转正的可能性不大;信贷数据或将大幅下降。

国内需求将维持高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0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数据将同比增长17.3%,比上月大幅跳升3.4个百分点。他表示,主要行业生产稳定、出口的持续好转和基数效应,将构成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继续强劲回升的主要因素。

投资和消费数据继续维持在高位。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他说,房地产投资持续升温,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上升,预计房地产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仍将保持高投资,并拉动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投资。另外,真实利率为负并继续降低,同时企业对经济的预期普遍转好,这些都扩大了投资需求。

同时,董先安预计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1%,继续保持高增长。据他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信心的提升以及走低的真实利率拉动了汽车等可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

CPI尚难转正

虽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10月下旬预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10月份就可能“转正”,但在其他学者和机构看来可能还是早了一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幅在-0.8%至-0.6%之间,取其中位数预测10月份CPI同比增幅为-0.7%左右,将自2009年2月份以来连续第九个月出现负增长。

交通银行认为,10月份CPI同比增幅将在9月份同比降幅大幅收窄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窄。虽然10月份翘尾因素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但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农产品价格在10月份都处于下降过程,使得10月份CPI同比降幅与上月相比收窄幅度并不大。

报告称,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开始触底回升,假设10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据此测算认为10月份CPI同比增幅在-0.8%至-0.6%之间,取其中位数,预测10月份CPI同比增幅为-0.7%左右,将连续第九个月出现负增长,与9月份同比-0.8%的跌幅相比,10月份的CPI同比跌幅继续收窄。

鲁政委也认为,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降幅虽然都将于10月份急剧收窄,但是仍将为负值。他说,各部委数据显示,10月主要食品价格一致回落。

而且从历史来看,10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是通常的季节性规律。不仅如此,今年5月以来,我国工业产品销售率也一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说明目前非食品价格当前尚无显著上行压力。

综合以上信息,预计10月食品价格环比增速将为0;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速将为0.15%,略低于9月。这样,10月CPI整体环比将增长0.1%;同比增长-0.4%,跌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虽然10月份CPI降幅并未大幅收窄,但我们预计随着年底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非食品价格降幅的不断收窄以及此后数月翘尾因素负效应大幅减弱,CPI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维持11月CPI同比将转为正增长的判断,但由于近期物价回升幅度低于预期,我们将全年CPI增幅预测从原来的-0.5%左右调低为-0.8%左右。虽然近期物价的回升幅度低于预期,但物价回升的趋势已经确立,2010年我国物价将重回上升轨道,初步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外贸数据或有反复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中国9月份进出口数据强劲是受到法定节日调整和外部需求复苏的影响,由于进出口数据在假期前后经常出现大幅波动,随着假日因素的逆转,10月份贸易数据很可能再次“恶化”。

不过董先安也持类似观点。他预计10月出口同比增长-17%,进口同比增长-5%,降幅均将高于9月。不过他同时强调,这不影响中国外贸的回暖大趋势。

董先安说,从出口来看,主要经济体都在复苏中,欧美的消费在逐渐回升:欧盟的批发零售交易指数同比在2009年5月探底后出现反弹;美国的零售同比已连续5个月上升,个人消费支出同比连续3个月上升。海外经济体的复苏增加了中国的外需。于是,9月中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5个月超过50%并保持上升;9月经季调后的新出口订单趋势自2009年1月以来持续上升;9月出口季调环比趋势折年率13.6%,自2008年12月探底后一直保持上升。

从进口看,“中国消费投资的强劲复苏同样带动了对国外产品的需求,中国进口将强劲回升。”他说。

新增贷款或大幅下降

由于监管部门对银行业风险控制和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加强,下半年来国内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明显放缓。机构普遍预测,10月份的信贷投放也将延续这一趋势,环比9月份将大幅降低,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000亿元水平。不过,考虑9月份以来,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回暖,货币供应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10月M2同比增长将接近30%。

“预计10月份新增信贷在2500亿至3500亿,中值3000亿,较9月有所下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10月新增信贷一般处于年内低位,较9月显著回落。而且,监管部门要求银行进一步加强信贷风险控制,全国性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已明显放缓。

“预计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00亿元左右。”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银监会反复要求各大银行控制信贷风险,年底之前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要达到150%,《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也开始实施,这些对信贷增长都构成约束。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金总部市场研发中心研究员李治平则认为,10月由于节假日因素,预计信贷将大幅下降;预计4季度信贷投放总额有所收缩,但不会出现2007年11月、12月猛烈收缩的情况。

李治平说,基于政策支持以及信贷的刚性需求,预计2009年11月、12月依然将保持一定的信贷投放量。

在这些机构中,中金公司的预测数值最低。“历年10月新增贷款都是全年最低,平均不到9月份的1/4,因为10月是4季度首月,且有国庆长假因素。而今年十一假期较往年更长,预计新增贷款将延续这一季节性,明显下降至1500亿元至2000亿元左右,M2增速保持在29%左右,但11、12月的贷款将明显反弹。”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周报称。

据记者了解,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重新充当了放款主力的角色,10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但四大银行市场占比却大幅上涨,这四家银行9月份新增贷款仅1100亿元,而9月份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167亿元。

虽然,信贷增幅下降明显,但机构对货币供应保持乐观。鲁政委认为,9月份以来,外资流入接力信贷猛增,这将支撑M2继续高增长。“今年前8个月M2的高增长一直由新增信贷驱动;而在9月,单纯新增信贷显然不能完全解释M2的超预期上涨。9月外汇占款强劲增长4068亿元,而此前的1至8月份,外汇占款月增量均一直保持2500亿元以下的较低水平。因此,目前带动的M2上行的动力已从内部重新转为外部,预计未来外资流入的步伐会继续加快,加之居民、企业结汇意愿也在增强,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保持高位。”鲁政委预计,10月M2同比增速29.9%,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考虑到近期货币供应量的持续高增长,中金公司判断,未来两个月央行可能会加大公开市场回收资金力度,这是因为届时基础货币将明显上升。

虽然一般的经济理论认为,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主要由于货币发行过多造成。但有经济学家认为,国内今年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并不会导致明年出现高通胀。

“根据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的强劲增长,预测2010年将出现通货膨胀可能犯下简单化和机械化的错误。”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今年以来广义M2的强劲增长由于未计算家庭资产在现金和股票方面的配置变化而大大高估了货币扩张的真实速度。估计调整后的M2增幅(可真实反映相关经济活动)大大低于广义M2增幅。其次,总体较为疲软的出口增长可作为中国产出缺口的一个替代指标,并将继续构成对通胀压力的强大抑制因素。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表明,2000年至2001年货币供应高增长,同时通货膨胀率相对较低的情况可能会在2010年重现。

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的政策姿态当可维持到今年年底,并在明年初随着银行新增贷款的正常化(从2009年的10万亿下降至2010年的7万亿至8万亿)而转向中性。但2010年中期之前不太可能出台上调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等紧缩政策,人民币也不太可能大幅升值。(方烨刘振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预测10月经济数据 CPI尚难转正
年内调整利率可能性不大 CPI年内将转正
专家:明年CPI控制在3%以内压力大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周小川: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交行研究部: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前三季度CPI环比由降转升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