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首页>>政策解读
家电以旧换新领取补贴程序繁琐 规则有待完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牛”也来插一脚

消费者安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刚以100元的价格处理了还能使用的旧彩电,国家就推出了以旧换新政策。虽然后悔不迭,但新彩电还是要买,可是在家电卖场门口就有人拦着她问要不要旧电器。那人还“好心地”告诉她,以旧换新只要交上旧电器就行,不分好坏,所以她只要花七八十元买个破得不能用的显示器就能换取几百元的收益。

比赛票、火车票、消费券……“黄牛”专门倒卖各种票证,如今,他们又盯上了家电以旧换新。《上海商报》报道的数据显示,至少有5万多张以旧换新凭证囤积在“黄牛”手中。

据了解,“黄牛”赚取利润的主要方法有两种,一是先去旧家电市场用低廉的价格收购旧家电,之后提价让消费者先购买这些废家电并去拿价格补贴,而“黄牛”从中赚取差价。以彩电为例,“黄牛”将从各处低价收购的废彩电以10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人们,在以旧换新政策下,人们可以用废彩电向卖场获取大约400元的价格补贴。用100元换来400元的补贴,人们往往觉得心动,殊不知“黄牛”早已在这一过程中赚取了暴利。另一种是“黄牛”们直接用收旧凭证去以旧换新销售点采购新家电,然后将这些新家电拿到二级市场上出售谋取利润。更有甚者,由于回收企业(诸如国美、苏宁)不会开机检查废品内部情况,一些“黄牛”就将回收来的旧电脑主机里的CPU、内存、硬盘等还能使用的关键零件统统卸掉,只留下真正无用的东西,而拆下来的零件还可以上摊出售。

●相关链接

政策正在逐步完善中

商务部商贸服务司标准规范处处长李嘉健表示,当初家电下乡手续也比较复杂,但后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简化,目前家电下乡政策已基本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相比最初,以旧换新的补贴领取手续目前也有所简化,最开始是必须先卖旧,有了以旧换新凭证才能买新,现在一些地区和企业推出了如果拉旧家电的地点和新家电的送货地点一致,就可以享受“送旧拉新”同时进行的一站式服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还在试点过程中,相关的政策必定会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同时相应的监管也会逐步加强。

据了解,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磨合,北京市相关部门对以旧换新中的收旧环节首次正式进行了调整。

北京8月初实行家电以旧换新时,由于回收价目表只有上限没下限,部分小型家电回收价格偏高,另外,电脑回收中只列出了显示器的回收价格,并没有提到与显示器配套的主机回收问题。为此,北京再生资源和旧货行业协会发出通知,在原有回收价目表中又增加了小型洗衣机等电器的回收价格,最低价格仅3元。同时,台式电脑回收时不能只交显示器,主机也要随机交售,并且明确规定电脑显示器和主机收旧的统一价格更改为60元。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家电以旧换新调整回收价 小家电回收价最低3元
对新车销售推进不明显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酝酿调整
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超30亿:回收价缺少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超两亿元
解读以旧换新八大问题:对旧家电新旧程度没要求
家电以旧换新:外资品牌未中标仍可享受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24日起受理申请 最高享受万元补贴
“以旧换新”促家电热销 大部分享受八折优惠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