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首页>>IT
家电以旧换新:外资品牌未中标仍可享受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广东家电“以旧换新”销售企业和废旧电器回收企业招标结束,无一外资品牌入选,这是否意味着消费者购买五类外资品牌家电将难以享受政府补贴?既然招标结果已经出炉,是否即日起就可以开展“以旧换新”?可能需要哪些手续?记者了解到,由于招标只针对销售企业和回收企业,不涉及五大类具体销售产品品牌。因此,消费者换购外资品牌家电仍然可以享受补贴。同时,在办理“以旧换新”过程中,消费者或需要提前申请。

外资品牌未中标仍可享受补贴

“一家外资品牌厂商都没有入围,是不是市民购买洋品牌家电就不能享受10%的财政补贴了?”日前,在广东五类家电“以旧换新”首批招标结果公布后,有市民就发出了上述疑问。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是不必要的猜测和担心。业内人士介绍,家电“以旧换新”招标只针对销售环节的企业以及回收环节的企业,并不对具体产品(当然要包含在“以旧换新”五大类中)、品牌、价格等进行招标。“这主要是考虑到销售、回收方便以及回收企业的实力,进行招标更容易管理‘以旧换新’活动的开展。”所以,凡是在中标销售渠道销售的就可以享受补贴。

该人士举例表示,广东苏宁是双中标企业,凡是在苏宁卖场销售的五类家电产品,都可以享受“以旧换新”10%的补贴。不过,与此相对的是,如果市民在不属于中标销售企业中销售的五类产品,将不能享受政府补贴。此外,如果市民交由非中标企业回收废旧家电,也将不能享受政府补贴。

京沪已执行

“以旧换新”消费者或需申请

记者了解到,广东主管部门尚未向入围企业发出正式通知,而企业入围后还要领取回收凭证、由政府组织统一培训等,这一系列工作还未展开,省内的“以旧换新”细则也没有出台,因此消费者真要以旧换新,可能要到本月下旬。

届时,消费者办理“以旧换新”或需要申请,通过网络、电话或其他方式申请,中标回收企业上门收购旧家电,并向购买人开具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购买人凭交售旧家电时提供的同一身份证件、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到中标销售企业购买新家电,并填写《家电以旧换新(家电)补贴申报表》,由企业售新时直接抵扣。

另外,为方便消费者交旧购新,缩短流程,消费者可向家电销售企业预约,上门对旧家电估价,买新家电时以补贴抵扣,在店方送新家电的同时回收旧家电。

广东以旧换新实施后,厂商自行组织的“以旧换新”促销活动怎么办?据已经实施以旧换新的上海做法,销售企业不得将营销促销手段与国家以旧换新政策混淆,不得提高商品成交价。若买卖双方议价,应在最低成交价基础上给予购买人补贴。若新家电产品打折促销,企业应按促销价减去补贴后的金额收取货款。

北京则规定,在本市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或具有本市户口,在规定时间内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简称购买人)。交售旧家电与购买新家电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一致。已享受“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新家电不得重复享受。但以旧换新补贴可与针对高效节能空调的“节能惠民工程”补贴相叠加。

据悉,广东省的以旧换新具体流程,将于本月26或27日出台。 (李光焱)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汽车以旧换新24日起受理申请 最高享受万元补贴
北京10日启动家电以旧换新 实施细则将出台
补贴细节未出台 消费者称以旧换新限制条件多
26家企业竞标以旧换新 送货员可回收旧家电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家电以旧换新将于8月起在9试点省市正式实施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发布(受益股一览)
商务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最高拉动消费5000亿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