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首页>>政策解读
解读以旧换新八大问题:对旧家电新旧程度没要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很多市民已从中得到了实惠,但还有不少市民对以旧换新的政策、具体操作方式等不明确或存在种种疑问,连日来纷纷致电本报寻求解答。为此,记者就市民所关注的问题向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进行咨询,并在今天的回音壁栏目一一给出答复。

1、卖旧换新时须提供相应材料

市民李女士反映:我打算换掉家里的旧电视,到国美电器买一台新彩电,虽然已听说有“以旧换新”的政策,但是具体程序如何,我和家人还不太了解,咨询同事和邻居,他们也说不太清楚。

回复:国家规定家电以旧换新资金补贴申领的流程是:消费者先交售旧家电取得以旧换新凭证,然后持凭证购买新家电才能申请资金补贴。本市部分中标企业既是家电回收企业,也是家电销售企业,有条件在回收旧家电并销售新家电过程中实现一体化服务,在不违背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基础上,政府鼓励销售企业创新工作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购买人申报补贴时应当提供的材料包括:(1)国家统一印制的以旧换新凭证;(2)购买人身份证件或法人单位的相关证明;(3)《家电以旧换新(家电)补贴资金申报表》(该申报表由家电销售店提供,并在销售现场填写)。本报记者 苗慧

2、市民韩女士反映:我们比较关注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怎么处理?是维修以后进入二次流通?还是堆积成为电子垃圾?

回复:回收企业收购的旧家电一律交售给指定拆解处理企业。旧家电破拆之后,将原材料出售给相应的生产商,并不进入二次流通。拆解处理企业要签订承诺协议,保证不无故拒收回收企业交售的旧家电,不将收购的旧家电再流通,不从事制售以旧充新等违法行为,在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限内将废家电拆解处理完毕。拆解处理企业在试点期间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所在地的省市政府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应取消其拆解处理企业资格。

本报记者 李慧博

旧家电回收后不会二次流通

3、对旧家电新旧程度没有要求

市民王女士反映:我家有一台用了12年的海信彩电,一台用了5年的海尔冰箱,基本功能都没有问题,现在想通过以旧换新更换新家电,但我这两台家电是不是有点太旧了啊?还能享受政策优惠吗?

回复:此次以旧换新的旧家电无所谓新旧。因为旧家电回收之后直接送至拆解处理企业进行拆解处理,并不会进入二次流通,所以并不在意家电本身性能好坏和使用年限长短,只要家电主要零件不缺失,原材料未损坏,即可参与以旧换新。本报记者 李慧博

4、不能同时享受家电下乡补贴

市民张先生反映:我是密云县太师屯镇上庄子村的村民,是北京市农业户口,我想通过以旧换新买台新电视机。享受了以旧换新补贴之后我还能够享受家电下乡的补贴吗?

回复:根据《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已享受“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新家电不得重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但若新家电产品正在开展打折促销活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享受折上折优惠。本报记者 苗慧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家电以旧换新:外资品牌未中标仍可享受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24日起受理申请 最高享受万元补贴
北京10日启动家电以旧换新 实施细则将出台
补贴细节未出台 消费者称以旧换新限制条件多
26家企业竞标以旧换新 送货员可回收旧家电
家电以旧换新将于8月起在9试点省市正式实施
商务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最高拉动消费5000亿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