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安徽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 豆类油料价格大幅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安徽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降4.8%

 

  据对安徽省31个县1048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和农户调查表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农产品供需变化影响,今年以来安徽农产品生产价格延续了去年的回落态势,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降4.8%,价格涨幅同比回落26.3个百分点。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变动情况以及下半年走势预测分析如下:

 

  一、农产品生产价格变动特点

 

  

 

  1、农产品生产价格延续去年回落态势继续走低。安徽农产品生产价格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2007年后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速度加快,2008年下半年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外农产品供求关系变化影响,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今年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延续了去年的回落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农产品生产价格下降4.8%,价格涨幅同比回落26.3个百分点。

 

  2、农林牧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呈“一升三降”的态势。四大类农产品中除渔业产品生产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5.2%外,其余农产品生产价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0.5%,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4.9%,牧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13.5%

 

  3、牧业产品生产价格跌幅较大成为拉低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的重要因素。由于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带动牧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牧业产品生产价格的下降,拉动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下降4.6个百分点。

 

  4、农产品生产价格跌幅呈逐季缩小态势。今年以来农产品生产价格虽然持续走低,但分季度看,跌幅呈缩小态势。二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下跌4.7%,跌幅与一季度相比低0.3个百分点。

 

  二、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变化趋势及原因

 

  1、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小幅下降。上半年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0.5%。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2.4%,二季度上涨1.8%。主要种植业产品中粮食、蔬菜、茶叶价格上涨,油料、豆类、棉花价格下跌。

 

  粮食生产价格上涨7.7%。分季度看,一季度上涨5.9%,二季度上涨10.5%,分品种看,小麦上涨12.9%;稻谷上涨6.9%;玉米下降10.0%。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因素的影响。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国家较大幅度的提高了2009年小麦及稻谷最低收购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按不同小麦品种,上调幅度在13%15.3%之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按不同稻谷品种,上调幅度在15.9%16.9%之间,稻谷最低收购价提价幅度是2004年我国实行粮食收购保护价政策以来最大的一次。受国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拉动,今年以来粮食市场价格稳定走高。二是严重的旱情加重了农户存粮观望的心理。去冬今春安徽遭受旱灾,由于人们预期严重的旱情将会造成小麦减产,农户普遍存在存粮观望的心理,进一步加剧了粮食价格的上涨。主要粮食品种中玉米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其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下滑。受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影响,玉米深加工企业步入寒冬,终端产品销售不旺导致原料采购出现萎缩现象,此外,养殖业不景气,玉米饲料需求大幅下降。

 

  豆类生产价格下降29.1%。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27.3%,二季度下降31.8%,豆类中大豆生产价格下降29.1%。大豆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大豆丰收增产,市场供给充裕。二是豆油、豆粕价格下跌,加工收益下降,油厂收购大豆积极性受挫。三是受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下跌的影响。

 

  油料生产价格下降29.8%。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29.7%,二季度下降30.4%,分品种看,油菜籽下降32.2%;花生下降27.0%;芝麻下降3.0%。油料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全国油菜籽收获面积扩大,总产量增加,产需矛盾进一步缓和;二是国内菜籽油供应十分充裕,需求不旺,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三是国际油菜籽价格较低,国内进口剧增,制约国内油菜籽价格走强。

 

  棉花生产价格下降20.6%。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23.1%,二季度下降8.9%。棉花生产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纺织行业不景气,企业减产、停产,导致棉花收购部门库存大量积压,外调受阻,棉花价格持续走低。

 

  蔬菜生产价格上涨4.9%。分季度看,一季度上涨6.7%,二季度上涨3.9%。分品种看,叶菜类上涨4.9%;块根茎菜类上涨12.4%;茄果菜类上涨9.3%;菜用豆类上涨6.8%。蔬菜生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气候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刚刚遭遇秋冬连旱的安徽又出现了长时间持续连阴雨天气,蔬菜大量减产,市场供应量减少导致价格上扬。二是与外出务工相比,农民种菜比较效益下降,导致农民自给性菜地减少。农村和城镇蔬菜需求量同步增加,出现城市批发市场蔬菜向农村倒流现象,由此也加剧了菜价上涨势头。

 

  茶叶生产价格上涨10.3%,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3.4%,二季度上涨10.4%,分品种看,红毛茶上涨9.5%,绿毛茶上涨10.5%。近两年来随着名优茶比重的提升和销售渠道的拓宽,茶叶价格呈逐年上升趋势。

 

  2、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上半年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4.9%。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6.5%,二季度下降2.6%,分品种看,木材下降5.0%;竹材下降4.1%。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林产品市场购买力下降,国内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木材消费市场萎缩,需求骤减导致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

 

  3、畜产品生产价格降幅较大。上半年畜产品生产价格下降13.5%。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11.7%,二季度下降16.7%,分品种看,活猪下降25.9%;活牛下降11.3%;活羊下降1.2%;家禽上涨2.3%,其中,肉禽上涨1.1%,禽蛋上涨4.0%。活猪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供给过剩。由于前两年生猪价格在高价位运行,养殖效益可观,加上扶持政策推动,广大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高涨,出现能繁母猪数量增多,生猪存栏量大幅增加。今年以来随着生猪大量集中出栏,供给过剩压力开始体现出来。二是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爆发,对居民消费产生影响。

 

  4、渔业产品生产价格攀升。上半年渔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2%。分季度看,一季度上涨8.3%,二季度下降0.2%,分品种看,淡水鱼类产品上涨5.7%,其中,青鱼、草鱼、鲤鱼分别上涨11.2%5.0%13.8%,鲢鱼和鲫鱼上涨2.0%0.7%。淡水虾蟹类产品上涨1.8%。近几年来随着人们饮食观念的转变,水产品消费量一直持续增长,拉动水产品价格上扬。分季度看,二季度水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低,相应拉低了鱼虾价格。

 

  总体来看,影响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一是政策因素;二是农产品供求关系变化;三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四是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变动影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上半年浙江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1% 水果坚果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上半年江苏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 油料价格大幅下行
09年上半年黑龙江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2% 生猪价格降幅较大
09年上半年吉林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9% 粮食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09年上半年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8% 油料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上半年山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7% 渔业价格跌势最猛
09年上半年天津农产品价格指数首现负增长 生猪价格下跌是主因
09年上半年河北农产品价格同比跌5.93% 林业价格跌幅最大
09年上半年北京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1% 畜牧业价格大幅回落
09年上半年辽宁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5% 牧业产品价格大幅走低
09年上半年上海农产品价格同比涨0.2% 除畜牧业外全部上涨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