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河北农产品价格同比跌5.93% 林业价格跌幅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河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走势分析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对42个县1590个农户、51个非农户生产单位调查,今年上半年,河北农产品生产价格继续走低,比去年同期下跌5.93%,第一季度同比下跌8.04%,第二季度同比下跌4.23%,跌势明显减弱。具体走势如下:

一、总体走势

今年上半年,河北种植业、林业、牧业和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均呈跌势。

(一)林业生产价格跌幅最大

上半年,河北林业产品生产价格继续大幅下跌,比上年同期下跌20%,其主要是由于核桃的基期价格过高所至,2007年核桃在扬花时期受冻害,产量大幅减少,使2008年价格过高。

(二)牧业产品生产价格跌幅次之

上半年,河北牧业产品生产价格继续下跌,同比下跌7.43%。其主要是受牛奶、猪、肉牛和肉禽价格等下跌所至,其同比分别下跌20.51%、19.4%、4.41%和1.70%。而羊和禽蛋的生产价格则分别上涨1.81%和0.87%。

(三)渔业产品生产价格跌幅居中第三

上半年,河北渔业产品生产价格继续下跌,同比下跌5.75%。其中鲤鱼、鲢鱼和鲫鱼等主要产品的生产价格分别下跌17.84%、8.73%和9.42%,草鱼价格则上涨17.66%。

(四)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跌幅最小

上半年,河北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下跌,同比下跌3.89%。分季看,第二季度止跌回升,同比上涨2.92%,比第一季度的下跌10.43%高了13.35个百分点。分类看,除蔬菜生产价格略有上涨外,其他各类生产价格均呈跌势。

油料生产价格的跌幅最大,比上年同期下跌28.79%,其主要是由于花生生产价格大幅下跌所至。棉花生产价格的跌幅次之,比上年同期下跌21.29%。豆类生产价格跌幅居第三位,同比下跌11.81%。谷物生产价格跌幅居第四位,同比下跌3.95%,其主要是受玉米生产价格下跌9.25%的影响所至,而小麦、稻谷、谷子均呈上涨态势,同比分别上涨10%、5.39%和2.17%。水果生产价格小幅下跌。同比下跌1.68%。其中苹果、梨的生产价格同比分别下跌18.29%和19.94%。主而红枣、桃、杏、草莓则呈上涨态势。蔬菜生产价格上涨,同比上涨10.28%。上涨较大的品种有青椒、花椰菜、黄瓜、元白菜、西葫芦、芹菜子等,同比分别上涨23.15%、21.52%、21.48%、20.77%、17.63%和17.57%。

二、原因分析

农产品生产价格下跌的原因:一是基期价格高。去年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高位运行,在调查的61个品种中,有42个品种的生产价格涨至2002年进行农产品生产价格统计以来的最高点,占总比重的68.9%。二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对纺织行业的冲击,使棉花等产品需求大幅减少,生产价格下跌。三是受国际石油生产价格下跌的影响,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减少,从而对玉米、大豆等的需求减少,促使价格下跌。四是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冲击,牛奶价格下跌。五是受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六是成本减少,上半年河北农业生产资料购买价格下跌4.8%,使农产品生产成本减少。

蔬菜、瓜果、小麦、稻谷等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是二季度气温比常年偏低,从而使蔬菜、瓜果等产品的产量减少,成本增加,促使价格上涨。二是国家提高了小麦稻谷的收购价格。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继续回落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09年一季度青海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77% 冬虫夏草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一季度宁夏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7% 油料生产价格大幅下跌
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7月1-10日)
09年一季度甘肃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7% 近年来首次下降
09年一季度云南农产品价格下降1.4% 畜产品价格跌幅最大
09年一季度贵州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4% 生猪价格跌幅较大
09年一季度重庆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3% 畜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
09年一季度海南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9.3% 林业产品价格跌幅最大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