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山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7% 渔业价格跌势最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山西省农产品价格指数持续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对全省1100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供求关系的影响,今年二季度山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回落的基础上继续走低,1-6月份,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95.13,比上年同期下降4.87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四个大类的农产品价格呈现出一涨三跌的态势,其中,林业产品价格上涨3.94%,农、牧、渔业产品价格分别下降4.11%、6.26%和31.14%。

一、上半年农产品价格运行特点

粮食价格走势偏弱。受全球经济放缓,需求下降的影响,今年以来,粮食价格一直弱势运行。虽然国家为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价格,增强对市场调控能力,先后多次出台了像对粮食进行临时收储,实施最低收购价等政策,对粮食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二季度玉米价格有所回升,每公斤达到1.28元,比一季度提高0.08元,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下降状态。上半年,全省粮食价格指数为92.04,同比下降7.96个百分点。其中,小麦价格指数为105.62,同比上涨5.62个百分点,玉米价格指数为91.47,同比下降8.53个百分点,玉米价格的下降带动粮食价格指数下降7.9个百分点,带动农产品价格指数下降1.8个百分点,

经济作物中油料价格降幅最大,豆类和棉花价格小幅回落。今年上半年,全省油菜籽的价格指数为93.1,比上年同期下降6.9个百分点,棉花和大豆价格指数分别为94.69和97.12,同比分别下降5.31和2.82个百分点;芝麻和向日葵的价格指数分别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蔬菜价格普遍上涨。今年开春至夏初,全省气温偏低,不利于蔬菜生长,使蔬菜产量下降,市场供应不足。加之全省大面积持续干旱少雨,灌溉费用增加,成本提高,导致大部分蔬菜价格上扬。上半年,全省蔬菜价格指数为107.54,同比上涨7.54个百分点,其中,叶菜类价格指数为106.94、瓜菜类价格指数为115.73、茄果菜类价格指数为107.72、葱蒜类价格指数为112.6,同比分别上涨了6.94、15.73、7.72和12.6个百分点。从具体品种来看,除波菜、大白菜等个别蔬菜品种价格下降外,大部分品种价格均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上涨,尤以芹菜和黄瓜价格涨幅最大,同比分别上涨了37.57和24.82个百分点。

畜牧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上半年,全省畜牧业产品价格指数为93.74,同比下降6.26个百分点。畜禽产品中,除活羊的价格略有上涨外,活牛、活猪、猪肉、牛奶、鸡和鸡蛋的价格均呈下降态势。特别是猪的价格,今年以来由于周期性波动和猪流感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大幅下跌。二季度,每公斤活猪的价格为8.96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6%,比一季度下降32.2%;每公斤猪肉的价格为11.6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1.3%,比一季度下降14.2%。活猪价格的下降带动畜牧业产品价格指数下降5.6个百分点,带动整个农产品价格下降2.7个百分点。

渔业产品价格跌势最猛。受产业结构调整及关小建大等政策的影响,山西省罗非鱼主产地平定县娘子关电厂改制关闭,使罗非鱼失去特定的热水源而不能正常生存,造成大批量的罗非鱼生病冻死,价格迅猛下跌,每公斤罗非鱼的价格由上年同期的20元下降至6元,导致上半年山西省渔业产品的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1.14个百分点。

二、后期农产品价格走势预测

从目前山西省粮食、活猪等主要农产品价格走势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内,主导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下行的压力将大于推动其上涨的动力,预计下半年山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将在低位运行,主要表现在:

生猪价格低位徘徊。自2007年后半年,生猪市场价格急剧上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发展生猪生产。2008年,生猪饲养量迅速上升,随之而来的是生猪价格的一路下滑。截止今年二季度,生猪价格已由2008年初的14.5元/公斤降至8.96元/公斤。近期,随着国家收储计划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已初步显现。生猪价格从6月中旬起,持续下滑的趋势已经减缓,随着收储计划的进一步实施,以及市场对流通猪肉的逐渐消化,猪价正在企稳并略有回升。尽管如此,目前国内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仍很突出,另外当前处于猪肉消费淡季,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生猪价格难以形成迅速反转之势,维持底部徘徊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粮价上涨动力有限,价格较为平稳。今年以来,虽然国家为了保护农民利益积极采取了各种措施,实施了对玉米的托市收购和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粮食收购价等政策,对粮食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但是,由于以下几种因素的影响使粮食价格难以出现大幅走高。首先是我国粮食库存充裕,压力偏重,呈供略大于需的格局;二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增长较缓,粮食深加工和饲料行业市场需求不旺。目前玉米市场价格下滑,导致小麦深加工和饲料用量下降;三是大量农民工返乡,减少了对商品粮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加工企业对小麦需求趋弱。受以上因素的影响,预计后期粮价上涨的几率不会太大,价格将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9年一季度新疆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3% 棉花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一季度青海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77% 冬虫夏草价格大幅下降
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09年一季度甘肃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7% 近年来首次下降
09年一季度陕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 油料作物价格降幅大
09年一季度云南农产品价格下降1.4% 畜产品价格跌幅最大
09年一季度四川农产品价格同比降2.5% 三年来首现下跌
09年一季度重庆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3% 畜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
09年一季度海南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9.3% 林业产品价格跌幅最大
09年一季度广东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9% 3年来首次下降
09年一季度湖南农产品价格指数90.4 稻谷价格逆市上扬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