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浙江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1% 水果坚果价格大幅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浙江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跌2.4%

据对全省2700户农户及部分非农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调查,今年上半年浙江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97.6,农产品生产价格(指生产者第一手直接出售的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2.4%。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下跌主要由于畜牧业和林业产品价格下跌造成,两者的价格指数分别为86.9和94.4;而种植业产品和渔业产品价格则有所上涨,价格指数分别为100.7和104.3。

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0.7%上半年种植业产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涨跌互现,几个大类产品中谷物价格上涨5.6%,其中稻谷生产价格上涨5.6%;蔬菜价格上涨7.3%;园艺作物价格上涨12.3%;水果、坚果价格则下跌了31.8%。

上半年谷物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6%,而受畜牧业生产形势影响,主要作为饲料用粮的玉米价格下跌1.8%,豆类价格下跌1.0%。

今年全省油菜籽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16.3%。2008年油菜籽价格创了历史新高,今年全省油菜籽播种面积、产量均比去年有所增长,油菜籽收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蔬菜上半年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7.3%,其中叶菜类价格上涨18.1%,食用菌(干鲜混合)价格上涨3.0%,茄果菜类价格上涨12.1%,块根、块茎类蔬菜生产价格下跌4.2%,瓜菜类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水果、坚果价格下跌31.8%。主要是柑桔价格大幅下降所致。柑桔上半年价格是去年同期价的40%。今年4、5月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所以今年枇杷比较甜,口感比去年好,价格比较高,上半年枇杷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0%。

林产品生产价格下跌5.6%上半年木材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3.7%,竹材价格下跌1.5%,上半年出售量较大的竹笋干价格则比去年同期下跌10.9%。

畜产品生产价格下跌13.1%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21.7%;上半年降幅比一季度扩大了6.5个百分点。影响上半年全省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消费者收入预期降低,购买力有所下降。二是猪肉供应量大幅增长。今年全国各地生猪市场供应普遍充足,前两年各地政府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生猪养殖,并对能繁殖母猪进行补贴,使养殖户养猪积极性大幅提高,根据生猪的繁殖和生长周期,目前正是大量出栏时间,导致生猪供应相对过剩。三是受近期国际甲型H1N1流感影响,甲型H1N1流感初起时,是叫“猪流感”的。当时虽然没有证据显示食物能传播这种流感病毒,但部分消费者对其存有恐惧心理,对猪肉的购买意愿有所下降。

家禽价格今年上半年价格继续上涨,其中:鸡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4.8%;鸭价格上涨6.6%,禽蛋价格上涨3.5%。

蚕茧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1.7%。由于今年春茧茧质较好,收购价格总体好于预期,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从今年春蚕蚕种发种量情况看,饲养量大幅下降,但由于今年气候正常及蚕农精心管理,张产总体有所提高。湖州地区蚕农实现张种收入1029元,平均每张收购价比上年多100元以上,同比增6.4%。

渔业产品价格上涨4.3%上半年海水产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2%,淡水产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2%。其中淡水鱼类价格上涨6.4%,淡水虾蟹生产价格上涨3.1%。

2009年上半年浙江省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表(上年同期=100

农产品名称

第一季度指数

上半年累计指数

合计

98.2

97.6

一、农业产品

95.8

100.7

  谷物(原粮)

109.7

105.6

     

109.9

105.6

   

101.1

107.3

    叶菜类

118.3

118.1

    瓜菜类

96.5

99.2

    块根、块茎菜类

105.3

95.8

    茄果菜类

103.23

112.1

    食用菌(干鲜混合)

90.0

103.0

  水果、坚果

38.2

68.2

二、林业产品

99.1

94.4

  木材采运

100.9

95.4

  竹材采运

93.5

98.5

三、牧业(畜产品)

90.6

86.9

  活猪(毛重)

84.8

78.3

   

95.1

88.1

  

104.3

104.8

  

109.0

106.6

    

114.5

103.5

四、渔业

109.5

104.3

 海水水产品

109.1

103.2

 内陆水域水产品

110.4

106.2

  淡水鱼类

114.8

106.4

  淡水虾蟹类

102.4

103.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9年上半年天津农产品价格指数首现负增长 生猪价格下跌是主因
09年上半年河北农产品价格同比跌5.93% 林业价格跌幅最大
09年上半年北京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1% 畜牧业价格大幅回落
09年一季度宁夏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7% 油料生产价格大幅下跌
09年一季度陕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 油料作物价格降幅大
09年一季度贵州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4% 生猪价格跌幅较大
09年一季度重庆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3% 畜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
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