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天津农产品价格指数首现负增长 生猪价格下跌是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天津市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

综合指数首次出现负增长

内容提要:2009上半年,天津市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99.6,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生猪价格大幅下跌是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综合指数下跌的主要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天津市主要农产品价格自一季度呈现涨势回落以来,二季度继续下滑,并首次出现负增长,致使上半年全市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综合指数为99.6,这是自2003年以来,天津市农产品价格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种植业和渔业主要产品价格虽仍呈现涨势,但涨幅缩小,其价格指数分别为102.8、105.6,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9.0和19.4个百分点;而畜禽产品价格则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价格指数为仅为94.8。

一、上半年天津市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主要种植业产品价格有升有降

1、小麦价格受市场供需影响小幅上涨

年初,全国大部地区及天津市遭受旱情影响,小麦价格出现上涨,同时由于农民手中存粮减少,造成市场供应不足,加剧了小麦价格的涨势。近期,国家又调整了小麦等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进一步推动小麦价格的走高,上半年,小麦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1.4%。

2、玉米价格有所下跌

玉米价格主要受畜禽养殖业疲弱态势影响,价格出现跌势。畜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不少养殖户减少养殖规模甚至不再饲养,受需求减少影响,致使玉米价格上半年同比下跌2.3%。

3、蔬菜价格涨势回落

由于天津市设施农业的较快发展,尤其是设施蔬菜播种面积增长较快,使市场上温室大棚菜的供应量大幅上升,价格小幅回落。上半年,蔬菜价格上涨3.6%,比一季度涨幅降低2.4个百分点。其中瓜菜类、茄果类、叶菜类以及食用菌类分别增长8.8%、6.2%、3.5%和2.1%,而葱蒜类和菜用豆类分别下跌8.7%和3.7%。

(二)猪价陡降带动价格综合指数整体下跌

上半年,畜产品价格持续呈现下跌态势,比上年同期下降5.2%,拉动全市主要农产品价格指数下滑2.3个百分点。其中生猪价格大跌是主要影响因素。

今年以来,全市生猪存栏量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并已显现出过剩的态势。随着生猪价格的持续下跌,广大生猪养殖场(户)为避免损失过大,开始增加生猪出栏量,使市场上生猪的供应量大幅增长,加剧了生猪价格的下跌,上半年生猪价格同比下跌21.3%,其中二季度当季下跌29.2%。

与此同时,尽管活牛、活羊、家禽等畜禽产品价格仍保持着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0.4%、13%和5.7%的态势,但也难以弥补由于生猪价格的大幅下跌对整个畜禽价格指数的影响。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主要畜禽产品价格指数为94.8,比去年同期回落了近25个百分点。

(三)渔业价格涨势放缓

由于淡水养殖业的养殖成本仍处高位,使渔业产品价格依旧呈现涨势,但涨幅开始回落。上半年,渔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6%,涨幅比一季度下降4.8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类中鲫鱼、鲤鱼和鲢鱼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6.9%、5.5%和4.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7月1-10日)
09年一季度新疆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3% 棉花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一季度青海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77% 冬虫夏草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一季度宁夏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7% 油料生产价格大幅下跌
09年一季度甘肃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7% 近年来首次下降
09年一季度云南农产品价格下降1.4% 畜产品价格跌幅最大
09年一季度贵州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4% 生猪价格跌幅较大
09年一季度四川农产品价格同比降2.5% 三年来首现下跌
09年一季度重庆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3% 畜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
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