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政府今在港发60亿国债 首在大陆以外发行 允网银电话认购 -湘首推师德量化标准 南京出台教师绩效工资细则 12级可对号入座 -德国巴斯夫化工项目将落户三峡 最后一桥梁爆破 危桥清理告结束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打开 月末或下月初或调价 30日将迎降价时间窗 -温家宝考察川震灾区 强调抓好十件事 要求网上公布北川重建规划 -中共中央加强党建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公布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首页>>贸易发展
三大收购案悬 本土车企"恋上"外资意欲收入囊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腾中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这三大跨国车企并购案闹得满城风雨。实际上,这三个并购案进展如何?谁比谁更靠谱?谁的成功度又最大?

腾中基本歇菜 收购悍马无望

事件进展:腾中收购悍马一案终于接近尾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消息,国家发改委已经彻底回绝了腾中的收购申请,理由为腾中上报的收购报告中,仅仅收购悍马的品牌,不属于发改委核准项目。

此前,8月24日,新华社记者求证了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答说迄今为止,腾中收购悍马没有获得任何政府部门的同意。

该知情人士确凿地对记者表示,腾中收购悍马一事基本上已经尘埃落定,国家相关部门表示不支持。

不过,美国媒体却对此事不屈不挠。据外电称,悍马发言人理查兹(Nick Richards)说,双方继续谈判,并表示并没有严格的截止日期。一旦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腾中重工的交易敲定,悍马计划将新总部迁到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悍马表示,计划在新的总部创造300个职位,包括设计、营销、工程学和销售方面的人员。密歇根州预计,与此相关的零部件供应、工程承包和其他行业可能还会创造600个职位。此外,悍马承诺五年内向新总部投入940万美元,密歇根州则承诺未来10年提供2060万美元税收优惠。

靠谱度:0

现在,腾中收购悍马已经基本歇菜,这件完全不靠谱的事儿,曾经在媒体的炒作下,好像接近成事了,但国家相关部门显然不是容易被忽悠的,对这种一没资金二没经验三没技术的企业收购这种一没前途二没市场三没人气的品牌一事,要持支持态度才怪。

成功率:0

腾中曾表示,假若收购悍马成功,将打造每公里油耗只有十几升的“绿色悍马”。可它再怎么绿色,那也是悍马!而且悍马是军工车型,即使收购成功,即使在华国产,核心技术也是美国人的,所谓的“腾中版悍马”只是个躯壳而已。

吉利收购沃尔沃 暗恋变成对上眼

事件进展:吉利对沃尔沃一直抱有幻想。曾经,吉利老大李书福对《华尔街日报》称,吉利就像是一个农村子弟,追逐沃尔沃就像追逐一个漂亮时髦的女郎,只能远观,不敢奢望。可吉利却并没有放弃对沃尔沃的仰慕和追求。日前有消息称,吉利正与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旗下的投资机构就价值2.5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交易进行洽商。“双方已基本就投资吉利达成一致,但还有一些技术性细节需要制定。”一位消息人士说道。

该消息人士称,有意收购福特汽车沃尔沃品牌的吉利汽车计划将其资金用于提升公司产能,包括为湖南厂房新增每年15万辆的产能。湖南的该厂房目前年产能为5万辆。虽然吉利汽车执行董事Lawrence Ang后来在致路透社的声明中称,此事跟沃尔沃事宜无关,但很显然此项资金注入,为吉利追逐沃尔沃增加了资金砝码。

不过,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欧德近日表示,沃尔沃的控股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目前在考虑沃尔沃的出售对象事宜上尚未有任何进展,要作出决定仍需一段时日。福特方面,对此事不置可否。

靠谱度:50

跟腾中收购悍马比起来,吉利追逐沃尔沃的靠谱度还是要高得多。首先,这起码是两个汽车企业之间的对话,沟通起来不存在外行的问题。其次,沃尔沃在中国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比较高。再者,吉利在逐步部署收购计划,从资金到市场都在充分准备当中,关键就看价钱能否谈拢。

成功度:30

土财主迎娶外国娇妻,在生活习惯上难免有些磕碰,吉利和沃尔沃也一样。企业文化的碰撞,企业运作的大不同,都是决定并购是否成功的重大因素。

北汽追逐萨博曲线要技术 八字还没一撇

事态进展:今年7月,通用汽车拒绝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汽控股)竞购欧宝的提议,因双方未能解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歧。不过,被通用汽车拒绝后,北汽并没有气馁,北汽控股与瑞典跑车生产商Koenigsegg达成了收购后者少数股权的交易,并帮助Koenigsegg解决了收购萨博的资金缺口。

现今,藉帮助Koenigsegg竞标萨博,北汽控股可能已经找到了竞购通用汽车公司德国子公司欧宝(Opel)失利时未偿愿望的另一种途径——从萨博处得到通用汽车的先进技术。

目前,萨博品牌一直通过上海通用的销售网络以进口车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在中国共销售了不到800辆进口车。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这个数字显然让萨博不满意,因此,萨博也迫切想通过某种途径深入到中国市场当中。

靠谱度:60

这事目前来说还是八字没一撇。北汽从追逐欧宝到追逐萨博,其意在通用的技术。虽然北汽和萨博的老大分别在不同场合暗示萨博要在中国国产,但到底是以并购的方式还是合资的方式,目前还不得而知。

成功度:20

此事成功与否,关键还是看谁占主导地位。若是北汽收购萨博,那么作为北汽集团的子公司,萨博势必要拿出一部分技术来与北汽共享;双方若是合资公司,那么只是中国又多了一间汽车加工厂而已。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海外金融下注中国车企 跨国产业资本紧盯节能
政府预警产能过剩 车企“马不停蹄”暗战扩产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车企"蛇吞象"警惕消化不良
上半年世界车企销量前十座次排定 上汽位列第九(榜单)
中国迈入资本输出国行列 车企海外收购先声夺人
汽车真实油耗须作明确标注 多数车企置之不理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海外收购真的不差钱? 车企海外收购路遇三岔口
双龙成中国车企海外收购大败笔 上汽应全身而退
多车企保持低库存状态 7月再现排队等车盛况
图片新闻: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