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引发通胀 暴雨致云南43万人受灾4人死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企业动态
上半年世界车企销量前十座次排定 上汽位列第九(榜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全球各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销量数字出炉,企业的销量排名浮出水面。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在前三位汽车企业的座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变化,丰田以全球销量356.4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一,通用汽车、大众紧随其后,销量分别为355.3万辆和31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有6家亚洲汽车企业今年上半年进入全球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

■ 亚洲车企占据六席

去年上半年,丰田全球汽车销量为481.8万辆,通用汽车为454.4万辆。一年后的今天,丰田和通用汽车的半年销量各减少100万辆左右,由此可见,金融危机对传统汽车市场造成的严重影响波及汽车企业。

据记者了解,中国、巴西等新兴汽车市场为大众上半年相对乐观的销售成绩立下汗马功劳。统计显示,大众今年上半年在欧洲和北美销量下降明显,其中欧洲销量同比下降11.7%,北美下降12.6%。对比来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巴西销量同比增长6%,在亚洲市场的销量增长尤其明显,在中国售出新车65.2万辆,同比增长22.7%。

在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中,亚洲车企占六席,其余4个名额被欧洲和美国汽车公司瓜分。韩国现代(包括起亚)成为一匹“黑马”,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超过福特,位居全球第四。PSA、本田、日产、上汽集团、铃木分别排在第六至第十位。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是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半年销量同比惟一出现增长的企业。

分析师认为,目前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鼓励新车消费的政策已经奏效,汽车企业期盼下半年市场能转暖,汽车销量能够回升。

■ 丰田要质量不求数量

今年上半年,丰田的全球销量仍位居第一,但同比下滑明显。根据该公司第二季度财报,丰田当季销售额同比减少近四成,出现8.7亿美元净亏损。今年上半年,丰田(含大发和日野品牌)不仅在日本本土、北美和欧洲市场销量大幅下滑,在亚洲其他市场的销量也有所回落。上半年,丰田全球销量出现自1999年以来的第一次同比下滑。

面对不佳的销售业绩,丰田开始“自省”。这种变化在该公司新总裁丰田章男走马上任后表现得尤为明显,他放弃了“2010年丰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的目标,指出丰田“要质量不求数量”。2002年,丰田时任总裁张富士夫提出上述份额目标,当年,该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0.7%。目前,丰田的产能约为1000万辆,该公司预计2009财年销量可能只有660万辆。根据最新预测,今年丰田全球汽车销量将比去年的757万辆减少12.8%。

丰田的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丰田章男不太看重销售数字,丰田要“返璞归真、回归本源”。丰田章男将把这家销量冠军企业带向何方,人们拭目以待。

■ 中国仍是通用汽车的福地

通用汽车上半年全球销量排在第二位,应该感谢中国市场的贡献。统计显示,该公司6月在华销量同比猛增78%;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为81.4万辆,同比增长38%。通用汽车中国公司8月12日宣布,截至当日,通用汽车今年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

近年来,通用汽车在上汽通用五菱的帮助下,销量超过大众,成为在华销量最高的跨国汽车制造商。上半年,通用汽车60%以上的在华销量来自上汽通用五菱。

今年上半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全球几大车市遭遇“寒冬”的时候,中国车市在政府利好政策拉动下,呈现别样光彩。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负责公共事务及传播的副总裁魏悦翰日前指出,即使今年下半年经济衰退仍对通用汽车在世界其他市场的销售造成影响,但中国仍将是通用汽车销量的重要增长动力。他预计,通用汽车今年在华销量将从2008年的110万辆增至140万辆;2014年之前,其在华年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另据了解,通用汽车计划未来5年在中国投放30款全新及改款车。

中国市场的巨大贡献降低了通用汽车在海外发展的后顾之忧。外界开始猜测,获得新生的通用汽车今年能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中国汽车报 庞国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汽车真实油耗须作明确标注 多数车企置之不理
中国迈入资本输出国行列 车企海外收购先声夺人
双龙成中国车企海外收购大败笔 上汽应全身而退
多车企保持低库存状态 7月再现排队等车盛况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海外收购真的不差钱? 车企海外收购路遇三岔口
车企年中大规模提高产销目标 产能供应依然告急
中国车企再次出手 北汽控股表示有意收购沃尔沃
程远: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车企时刻都要有畏惧感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