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2年首升 物价满意度下降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首页>>贸易发展
海外金融下注中国车企 跨国产业资本紧盯节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正在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围绕着“中国、小排量、节能环保”三大关键词。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不约而同地把手伸向了中国汽车业。

我国汽车企业兴起了抄底海外汽车资产的念头,但战战兢兢、行动甚慢。而此前不动声色的海外投资机构早已相继下注中国汽车企业——如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参股比亚迪、高盛集团参股吉利汽车。深谙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的跨国汽车巨头们也开始谋变,本土化、小排量化蔚然成风。这一切源于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变化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海外金融大佬钟情中国车企

海外金融资本正掀起押注中国汽车业之风。9月23日,吉利汽车的一纸公告称,已和高盛集团联营公司GS CapitalPartnersVIFund(简称,GSCP)签署认购协议。吉利汽车将向后者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如全面行使后将净筹资约25.86亿港元(约3.34亿美元),GSCP将持股吉利汽车15.1%,成为吉利汽车第二大股东。消息公布后,吉利汽车股价当日大涨近19%。

这已是一年来,第二家获得海外机构投资者青睐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去年9月,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9月24日,比亚迪收盘价为68港元,中美能源公司账面增值750%。账面盈利约135亿港元。

中国犹豫的抄底海外整车资产,与海外投资机构的毅然下注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北汽控股、吉利汽车屡屡拟收购海外整车资产,但目前仍未得手;吉利汽车竞购沃尔沃一事,迟迟无下文;而北汽控股在竞购欧宝汽车失利后,转向参股瑞典的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后者拟收购萨博100%股权。即使最终萨博花落科尼赛克,业内仍担心两件事:一是作为科尼赛克小股东,北汽控股从中能得利多少?能否得到自己想要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品牌使用权等?二是,北汽控股该笔投资的回报期有多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海外抄底时机并不成熟。因为海外收购整车资产的问题比较复杂。连海外巨头都经营不好的整车企业,年轻的中国汽车企业很难经营好。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则指直言:“我们想抄底,但未见得能抄得到。以铁矿石为例,力拓集团困难时希望中铝集团出手救,但双方达成了195亿美元的参股合作与执行协议后,走出危机的力拓集团反毁,宁愿向中铝集团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同样,如果福特汽车、通用汽车走出危机,有些整车资产也不会急着出售甚至可能不出售。”

在谈到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高盛集团关联公司GSCP相继参股中国汽车企业时,国内外汽车业人士将此视为下注中国汽车市场。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告诉记者,2020年,中国汽车业销量将达到5000万辆,国内4000万辆、海外销量为1000万辆海外销售。从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938.05万辆增长至5000万辆,仍有较大的空间。

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海外资本参股的对象均为此次汽车产业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即选择了双强,即强势市场中的强势(或者未来强势)企业。”

跨国产业资本瞄准中国节能新政

已经驻守中国汽车市场的产业资本们,将目光转向了节能、环保市场。随着中国加大对汽车业节能、环保的重视,各跨国汽车企业和合资企业密切留意随之而来的商机,纷纷出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在全球布局,补上小排量乘用车的短板。近日在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铃木汽车高管表示,将就大众汽车收购铃木汽车达成基本协议。大众汽车此举被视为有意借铃木进军中国及东南亚等国的小排量汽车市场。

第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企业也开始俯身向下。奔驰、宝马等纷纷推出排量3.0升以下的豪华车。雷克萨斯则显得更为激进:9月8日,在华推出了ES350、ES240,其中ES240排量仅为2.4L,成为雷克萨斯入华后推出的首款排量低于3.0L的豪华车。这只是开始,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表示,未来雷克萨斯进口车结构将调整。以3.0为界的大排量乘用车和小排量乘用车的比例将升至2:8,此前为8:2。

自去年下半年调整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后,3.0排量以下和3.0排量以上的豪华车境遇迥异。今年以来,3.0排量以下的豪华车占据豪华车市场约77%的份额,同比增长了10%;3.0排量以上的豪华车销量则锐减,故此前主攻大排量乘用车的雷克萨斯表现远远落后于奔驰、宝马、奥迪等竞争对手。

第三,在A级车为代表的家用轿车领域,合资整车企业掀起了换芯运动。日前,在工信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95批)公告》中,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新车呈现出搭载小排量(低于1.6升)发动机的趋势。

各大企业表示,无论短期还是中期看,小排量乘用车市场都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第一,从短期看,自今年执行“1.6L及以下排量小型车购置税减免50%”后,小排量乘用车销量高速增长。第二,从中长期看,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未来“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跨国企业"贿赂门"再添新案 百事可乐被罚没70万
民企如何突出危机重围?业内:跨国并购非唯一选择
实现双赢跨国汽车巨头不断加速在中国市场布局
跨国巨头深耕中国车市 抢占全球未来主战场
税务总局:严防跨国企业将境外经营亏损转至境内
中国车市成跨国品牌避风港 豪华车在华全面丰收
二季度跨国并购完成13起 央企唱主角
国企遇跨国投行金融衍生品圈套 深南电险遭破产
跨国粮商是大豆危机"幕后黑手" 应加快拯救国内大豆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