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批文 进入发行程序 创业板批量制造富豪 -<时代>杂志赞中国成就:经济即将超日赶美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首页>>贸易发展
轮胎特保案走向:中美将避免升级为全面贸易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美轮胎特保案让全世界仿佛看到了一场贸易战的雏形。观察人士对此指出,中美两国间近期的摩擦演变为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对紧张关系升级的担忧可能会继续打击市场的信心。

“胡锦涛主席将于9月21日至25日赴美国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和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这很可能是针对近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一次融冰之旅。胡主席与奥巴马的碰面肯定会吸引无数镁光灯,但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磋商无疑更具有看点。”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息研究部副主任竺小龙说。

中美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微型贸易战可能性犹存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以斯宾塞(Michael Spencer)和马军为首的经济学家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行为可能导致美中之间爆发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微型贸易战,或至少是引发这种恐惧,牵涉到其中的具体生产商可能受到沉重打击,但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看来很低。

德意志银行表示,中国对美国做法的反应是必要的,因为如果立场太软弱,将带来“道德风险”,可能鼓励美国批准对中国出口采取更多行动,并可能让其他国家效仿美国。德意志银行认为,如果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的大豆和飞机可能被中国视为报复对象。

继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裁决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后,9月17日,又有消息称,美国钢铁公司已经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据了解,美国钢铁公司向相关部门提交诉求,针对的目标是从中国进口的价值4亿美元用于石油化工、炼油厂及其他相关业务的钢管。

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要遏制当前的保护主义逆流,一方面,世界各国必须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坚决抵制保护主义的诱惑,尤其是作为贸易大国的美国,必须切实履行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具体到轮胎特保案,作为平衡,美国应在其他领域采取补救措施。另一方面,包括中方在内的受害方必须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的权益。专家指出,从短期来看,中方必须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因为对待贸易保护主义,如果妥协退让,则会助长对方的嚣张气焰;而如果据理力争、针锋相对,并攻击对方的软肋,这将有助于遏制保护主义的逆流。

中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目前是小概率事件

“眼下美国是有求于我们的时候,在所有政府所持美国国债2.28万亿总和中,我国达到0.82万亿,占36%。而最新公布的美国财政赤字高达1.87万亿,美国现在很缺钱。”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轮胎特保案中中国最大的筹码之一就是其所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据悉,中国是美国主权债券的主要买家。截至6月末,中国共有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对于这种猜测,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说,不应该排除中国将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作为另一个讨价还价工具的可能性,尽管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汇丰近期发布报告指出,贸易摩擦的增加如果继续发展将令市场进一步猜测,中国可能通过直接减少美国国债购买量,甚至在最坏的情况下出售现在持有的部分美国国债报复美国。但汇丰同时称,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中国不断进行的外汇干预和由此积累的美元意味着中国不断需要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但是,从市场的角度看,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风险如果上升,美元将面临下跌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现实情况是,中美两国经济彼此的依赖度要高于两国愿意承认的水平。中国需要美国的出口市场来保持经济和就业的增长,随着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在政府刺激计划的推动下进一步提高,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只会增强。而随着公共赤字的飙升,美国政府不会放过任何一项融资来源,包括中国对美国国债的购买。

双方均避免升级为全面贸易战

在奥巴马政府决定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进口关税后,中国方面迅速做出了强烈反应,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补贴等立案审查程序。外媒指出,美中两国的这些举措当然是象征性的,其实都是针对各自国内民众的政治姿态,但两国政府都在玩火──除非他们能迅速熄灭这些保护主义火焰,否则可能会发现情况将逐步失控。

在被问及轮胎贸易争端对20国集团会议的影响时,日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表示,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可能会提及此事,但他认为,中国不会在此次会议上专门讨论这一问题。周文重同时也弱化了双方轮胎贸易争端可能会引发两国贸易战的可能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称,他做出的对中国汽车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引起了中国政府的不满,对此他并不感到意外,但表示他相信这一事件不会引发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中文撰稿人崔宇称,这场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对垒,是“中美经贸婚姻”初期的一次斗气和拌嘴。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在国债发行等诸多经济问题上有求于中国之时,中方拥有不少反制的筹码,但是,任何斗争须有理、有利、有节,单个的案件不会反转整个中美贸易关系。如何反制、反制到什么程度,无疑考验着中方的智慧。(记者文婧 刘璐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时评:轮胎特保案是燕尾服下的狼牙棒
中方要与美在世贸规则下磋商轮胎特保案 采取措施助胎企渡难关
中方就轮胎特保案要求与美方在WTO规则下磋商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轮胎特保措施或导致中国损失10亿美元出口额
中美轮胎特保案2日提交 涉及中国2万工人命运
中国轮胎特保案:萨氏"新模式"难解奥巴马"两难"
轮胎特保案成立 专家:中国出口将受严重打击
图片新闻:
卫生部明确医师可多点执业 年收入预计增10万元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