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夯实牛熊分界线 国庆长假后市场行情可观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首页>>政策解读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行政性事业单位:考核绩效很难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尽管在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存在一定难度,但是对教育、医疗这些单位来说,设定目标很明确——针对职工个人。然而在中国,目前存在着一些行政性事业单位,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让绩效工资考核遇到了真正的难题。

“我所在的是行政性事业单位,大家坐在一个办公室里,生产的产品(课题)都是整个单位的,怎么界定好坏?所以,这项改革在我们单位行不通。”郭先生是北京一家行政事业单位的研究员,从看到“绩效”两个字,他就觉得这项改革在行政性质太强的事业单位,会因为“官本位”等原因而无法实现奖勤罚懒的目标。

郭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他们单位的工资还没有尝试进行绩效工资改革,最大的难点是很难确定一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应该工作量是多少。

“我们这边的课题都是单位的,基本上都是领导牵头,课题组组长都是大小领导。但具体的活基本都是一两个人在做。结题时却是大小领导一大串,干活的排在最后。如果用成果去考核,最后考核得高分的并不一定是干活多的人,而是各级大大小小的领导。”郭先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他日常的工作就是做课题,经常在领导牵头的课题担任主笔,但每次自己的名字都会署在一长串人名的最后。

郭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做课题,他还要给单位领导写讲话稿。而按照版权法规定,这些讲话稿的版权应该属于领导,他做的这些工作,其实也都是为领导服务的。但是这种甚至连署名都谈不上的“工作绩效”又该怎么考核呢?

“我们跟大学在绩效考核上没有可比性。大学有课时和个人发表论文的科研这些跟个人密切相关的数字指标,考核起来相对容易。但是,在我们单位,单位的工作才是工作,如果个人写文章,只能算业余的,更不在考核之列了。而且我们业余写的文章,领导看到了还会很不高兴。”郭先生埋怨说。

医疗单位:“开前门”与“关后门”

事业单位似乎“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更是如此。

北京某医院的陈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医院的医生收入差距拉得特别大。而这些差别并没有直接体现在医院发给个人的工资单上,尽管工资单上也有真正反映水平高低和劳动量多少的差距,但是医生私下的外出会诊、在外面接手术以及医药回扣等获得的额外收益却相当可观。而这些收益无法在工资上体现。

“我们医院把工资、补贴、奖励等跟医疗工作量挂钩,换句话说,是跟个人给医院带来的收益挂钩的,比如做了多少个手术,开了多少钱的药等,都会在工资单中体现。但是有的大夫除了医院的工资收入,还到外面去做手术;吃医药回扣的事更是杜绝不了。这些都是隐性的,都不可能打到基本工资里面去。”陈医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针对当前医药卫生行业的一些现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胡仙芝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绩效工资改革将实施绩效工资与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意味着医护人员“明收入”的增长,同时也意味着“暗收入”将大幅降低。

“这也是大家最近常说的‘开前门’和‘关后门’。‘开前门’就是实施绩效工资有助于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关后门’就是纠正过去医疗中的不合理行为,清理收红包、拿回扣的现象。”胡仙芝解释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0年1月1日绩效工资改革的最后大限,胡仙芝提示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的大方向是确定了的,无论每个不同行业性质的事业单位改革有多难,都得往前冲。” (中国经济周刊供中国网稿件 作者:王红茹)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专家:绩效工资不会使收入下降 或拉开收入差距
卫生部长:绩效工资改革后医生收入只增不减
尹蔚民:绩效工资不是简单涨工资 实施会有个过程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党报评事业单位发绩效工资 砸铁饭碗再砸金饭碗
国务院会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分三步展开
国务院明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4项基本原则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官员称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 将提高待遇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教育部出台意见:教师绩效工资不得挂钩升学率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