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答问全文)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名单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页>>农业发展
中国杂交水稻全球推广 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长沙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 肖前辉 刘双双)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措施,并在全球累计推广播种五十多亿亩,增产粮食五亿多吨。

“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九月十日到十二日在此间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透露,近年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球每年推广杂交水稻面积约二点四亿亩,每年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七千万人。

水稻作为主要农作物,在世界上一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广泛栽培种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但全球水稻平均亩产仅为二百公斤左右。粮食安全成为当下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为提高粮食产量,中国就开始对杂交水稻进行研究。经过十几年的科技攻关,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首的中国杂交水稻专家在一九七四年育成三系杂交水稻,随后又相继育成两系杂交水稻、超级杂交水稻。这些成果在世界上曾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并且有着“东方魔稻”的美誉。

杂交水稻技术早期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近二十年内为全国增产粮食三千多亿公斤,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使人口众多的中国实现粮食自给自足。近年来,东南亚、南亚、南美、非洲、北美等地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引种和研究杂交水稻,增产效益十分显著。

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掌握和应用杂交水稻技术,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为五十多个国家举办了近三十期杂交水稻技术培训班,共培训二千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在菲律宾、利比里亚、喀麦隆、多哥等国援建了以杂交水稻种植为内容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其中在菲律宾已连片种植,比当地同类稻田的其他水稻品种每公顷增产三吨以上。

正如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齐格勒所说:“我们需要提高水稻产量的技术,而杂交水稻正是我们最需要的技术之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单霁翔: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田应入"文保"之列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建议按交粮量直接补贴粮农[答问]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