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党报评事业单位发绩效工资 砸铁饭碗再砸金饭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砸掉事业单位“铁饭碗”的同时,对于“金饭碗”、“银饭碗”和“灰饭碗”,也该亮出利剑,在全社会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与公正。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10年初,事业单位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如果说“按劳分配”是当前收入分配制度的“理想状态”,那么,这次在事业单位中实施绩效工资,就是向“理想状态”又迈进了一步。

总听事业单位的职工说:“拿几个死工资。”“死工资”的说法,说明了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工资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倾向。实施绩效工资,正是要让“死工资”活起来。

“绩效”是什么?是工作成绩和劳动效率。以此为工资标准,于个人,引入了“粮草”,能者多得,让劳动更有价值;于单位,引入了“鲶鱼”,激励竞争,使工作更有成效。

长期以来,很多单位自己设津贴、发补贴,自己定标准、搞规定,积累下来,造成了宏观工资管理的困难,也使得单位、地区间工资差距拉大。实施绩效工资,也正是为了填补高、低收入之间过大的“极差”,使得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好的方案,更让人期待好的落实。

我们看到,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到了要把实施绩效工资与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这被人形象地称为“开前门,堵后门”。此外,实施绩效工资,还需“打开窗、敞开门”。

实施绩效工资,与广大职工的利益,最为切身相关。我们有理由要求一扇“窗”,透过这扇透光透气的窗,广大职工看得见事、说得上话甚至插得上手。在与绩效工资密切相关的岗位评定、绩效评估与福利保障等方面,职工要有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的权利。

同时,我们也期待,这次工资改革能够力避“自说自话”。实施绩效工资,如果仍然是自己定、自己评,考虑到事业单位的复杂状况与“自我动刀”所需要的巨大勇气,难免会变成既做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最终仍是“表面冒个泡,里面不动摇”的“煮粥”状况。因此,在“打开窗”的基础上,还需要“敞开门”,在方案制定与实施上,尽可能公开透明,让社会公众监督;在考核评定中,还可以适时引入专业第三方参与,增强绩效工资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实际上,除了事业单位,该砸掉的“铁饭碗”还有很多。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应该仅仅是更大范围内工资改革的一小步。需要将更多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管理规律的既得利益堡垒改掉,让更多的人“绩效”起来。当前,一些“按掌握资源分配”、“按所在职位分配”的高薪行业、高薪职位仍然存在,在砸掉“铁饭碗”的同时,对于“金饭碗”、“银饭碗”和“灰饭碗”,也该亮出利剑,在全社会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与公正。(张铁)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会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分三步展开
国务院明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4项基本原则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中央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 逐步扩至国企
官员称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 将提高待遇
统计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幅高出企业3个百分点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将国有资产用于对外投资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