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境外企业挂牌A股将近 国庆后或将公布上市规则 第一家或是红筹 -证监会非常规调新股审核节奏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迎国庆行情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首页>>社会动态
尹蔚民:绩效工资不是简单涨工资 实施会有个过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9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日在解读“绩效工资制度”时表示,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的涨工资,实施绩效工资涉及人员多,单位数量多,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实施起来会有一个过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成就、当前形势和任务以及新农保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9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单位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

尹蔚民在回答记者“绩效工资制度实施”的有关问题时表示,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是我们国家收入分配制度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也是向着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的建立迈出的重要一步。在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这是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形成合理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建立宏观调控的收入分配制度,调动广大事业人员的积极性,推进我国社会事业的发展,推进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的提高,都有着多方面的意义。

尹蔚民说,这个消息公布以后,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网上各种各样的评论、跟贴有140多万条。为什么呢?因为我国事业单位有120多万个,在职人员有3000多万人,离退休人员900多万人,而且事业单位集中了我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高知识群体,所以会受到大家高度的关注。

尹蔚民表示,国务院的决定中讲得非常明确,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落实义务教育法的规定,首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这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第二步,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公共卫生单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施绩效工资,这是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第三步,在其他所有的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从明年1月1日开始。

尹蔚民称,特别说明两点:第一点,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的涨工资,而是要同事业单位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同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相结合,这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建立一种新的机制和制度;第二点,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涉及人员多,单位数量多,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实施起来会有一个过程。

尹蔚民表示,国务院决定之后,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目前开始启动,具体落实到每个行业,特别是落实到每个单位,甚至落实到每个职工,都要有一个过程。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在你这个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它的起点时间都是一致的,义务教育学校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是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其他单位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这就是起算的时间。鉴于这项工作非常复杂,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一定会周密地部署、精心地组织,把这项工作做好,把好事办好。(据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党报评事业单位发绩效工资 砸铁饭碗再砸金饭碗
国务院明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4项基本原则
官员称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 将提高待遇
教育部出台意见:教师绩效工资不得挂钩升学率
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细则正制定 委员建议省级统筹
4部门正制定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细则 建议省级统筹 基层压力太大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