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首页>>区域发展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官员访谈:江苏张开双臂激情拥抱大海 说发展利好

江苏张开双臂激情拥抱大海

向东,向东!拥抱蔚蓝的海洋。6月10日,北京,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我省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江苏沿海地区,包括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市,陆域面积3.2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54公里。这一“粟”之地,究竟凭什么跃入“国家视野”?升格为“国家战略”,又会给江苏沿海乃至长三角、全国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日前,本报沿海开发报道组奔赴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进行采访。

从一省规划升格“国家战略”

■揭秘

2006年,在83岁高龄的钱正英院士的倡议下,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立项了。20多位院士、200多位专家为一个共同的蔚蓝梦想倾尽心血。江苏沿海何以有如此魅力,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研究项目倡议者和领导小组组长钱正英,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江苏沿海地区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

钱正英说,江苏沿海不仅拥有连云港等一批深水岸线资源,而且拥有广袤的滩涂资源。连云港是我国陇海兰新沿线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广袤的滩涂资源则是我国东部地区最具潜力、最有价值的土地后备资源。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不仅对提升江苏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缩小苏南苏北发展差距,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对我国实施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同时,江苏沿海开发对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保证粮食安全也意义重大。”钱正英说,对滩涂资源实施大规模的科学围垦和开发,对补充我国耕地资源不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长三角的发展空间也将因此而得以拓展。“长三角要从现在的长江南岸的长三角,拓展为以上海为中心,长江南北岸、苏南苏北共同发展的大三角。”正是有了这些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条件,江苏沿海开发最终获得了国家的认可。

“江苏沿海地区纳入国家战略,从全国大局看,这个地区的发展条件是独特的。”一位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也这样告诉记者。让我们把这些看似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从区位看,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连云港,一条30万吨深水航道建成,就将成为陇海兰新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从资源看,沿海地区拥有约占全国1/4的滩涂湿地,预计到2020年,可围垦滩涂270万亩;从产业看,沿海地区是国家粮食主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机械、汽车等已成为主导产业;从基础设施看,苏通大桥建成通车,沿海大通道全线贯通,以上海为中心的3小时交通圈已经成形……

那么,从省里的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底有哪些实质性的“利好”?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国务院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凸显三个特点:一是宏观视野更宽,立足沿海、沿陇海、沿长江三个经济交汇点来布局,使得江苏的沿海变成了全国的沿海;二是重点更突出,明确港口建设特别是连云港的开发建设和滩涂开发是沿海发展的两个根本;三是产业范围更广、层次更高,未来的江苏沿海要建设成为全国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两个产业基地。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领衔20部委调研江苏沿海大开发
江苏淮安“南北分界标志”获国家测绘局批准
51亿元风电项目签约 江苏盐都打造风电设备之都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江苏设立3亿元外经贸企业融资风险资金
江苏明确沿海地区发展思路 争取三年打开新局面
江苏立法规定:小学生作业时间不得超1小时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