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夯实牛熊分界线 国庆长假后市场行情可观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马凯:事业单位改革必行 中央部门101家出版社年底前完成转制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非"零和游戏" 发改委高官释疑通胀隐忧 -温家宝: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答问全文)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名单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首页>>农业发展
杂交水稻被公认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的得力工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长沙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肖前辉)日益增长的人口和不会增加的耕地面积让粮食安全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十一日在长沙开幕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上,与会的各国官员、专家认为,大力推广杂交水稻是抗击全球饥饿和贫穷的得力工具。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世界上处于饥饿状态的人数预计将超过十亿人口,达到历史新高。世界总人口六分之一将会挨饿。受自然灾害、冲突、安全或者经济问题的困扰,全世界三十个国家需要外来援助。

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维多利亚?塞基妥勒科强烈主张提高生产率,“南美、非洲、亚洲,甚至各发达国家的农田可以通过改进技术和增加投资提高农业生产率,其中最好办法就是推广杂交水稻。”

袁隆平表示,在理论上,水稻仍然具有极大的产量潜力,有许多方法可以提高水稻产量,例如灌溉工程的建设、土壤条件的改善、耕种技术以及高产品种的培育。目前看来,在这些方法中,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是根据中国的成功经验开发杂交水稻。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袁隆平为首的中国杂交水稻专家就开始用杂交的方式研究如何提高粮食产量,先后育成三系杂交水稻、两系杂交水稻、超级杂交水稻。目前中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占总水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七,即一千六百万公顷。全国杂交水稻平均产量为每公顷七点二吨,比常规水稻单产高出一点四吨,每年种植杂交水稻所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七千万人口。

起源于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在获得巨大效益后,也逐步成为解决全球粮食问题的法宝。一九九三年,越南引进中国的杂交水稻,其产量较当地常规稻增产百分之二十上。菲律宾引进杂交水稻,单产提高二至三倍后,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的吃饭问题。“我们需要提高水稻产量的技术,而杂交水稻正是我们最需要的技术之一。”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齐格勒说。

拥有巨大的潜在农用地和丰富水资源的几内亚,有一个尴尬的现象:大米需要进口。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粮食产量成为他们迫在眉睫的问题。“杂交水稻有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几内亚农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提高水稻产量。”几内亚农业研究院院长法莫瓦·比沃基表示,希望与杂交水稻技术过硬的中国,特别是杂交水稻发源地湖南展开合作,在几内亚创建一个高科技水稻示范中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杂交水稻全球推广 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建议按交粮量直接补贴粮农[答问]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超级水稻多养活3.6亿人
中国杂交水稻已为世界增产粮食1万多亿斤 食用农产品价格回落
湖南农业发展和世界杂交水稻情况新闻发布会
袁隆平谈种子出口:中国杂交水稻可以解困全球粮荒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能解困全球粮荒
袁隆平谈杂交水稻:5年内再多养活3000多万人口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